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东北亚香蕉交易中心将在大连自贸片区启动运营

时间:2020-02-1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7729

1月10日,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理委员会、大连市金融发展局与大连港毅都冷链有限公司、首农供应链(大连)有限公司就共同启动香蕉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依托大窑湾保税港区区位优势和政策功能优势,建设东北亚香蕉交易中心。

据了解,东北亚香蕉交易中心将充分发挥大连保税区40.5万吨冷储能力,实现集疏港、查验、仓储、加工(催熟、分拣、打包)、交易、分拨、配送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同时,该中心将采用国际先进的香蕉气熏催熟技术,货船到港后,15分钟可从码头直达储运加工中心,5天完成催熟出库,实现青蕉在码头直接催熟、从码头直供超市的全新物流模式。

根据协议,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将对东北亚香蕉交易中心的日常运行进行监管,并根据实际需要研究出台扶持香蕉交易中心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香蕉交易中心建设的政策支持,防范化解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积极开展风险处置。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将在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前提下,为香蕉交易中心的建设提供政策支持、业务指导、其他地区先进经验。

大连港毅都冷链有限公司、首农供应链(大连)有限公司负责搭建香蕉线上交易平台、建立完善专业化的香蕉检验检测设施、建立引领未来香蕉贸易产业发展的现代化物流储运设施,并充分利用行业领先地位,引进香蕉交易中心贸易主体,吸引买卖双方上线交易,扩大市场交易额,完善港航配套设施,拓展国际国内航线等。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香蕉一直是我国水果消费的大宗商品,东北亚香蕉交易中心的签约预示大连自贸片区从传统的物流分拨中心向贸易和金融中心迈进,也标志冷链物流从传统的仓储物流到价值链高端迈进。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逐步扩展到其他水果品种及冻品的大宗商品,建设东北亚冷链产品交易中心,逐步推进大连自贸片区向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迈出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