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垦春播生产忙 大豆产业升级强

时间:2022-06-02 作者:高海亮 白冰 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10511

5月,正是兴安盟大豆播种的繁忙时期,作为兴安盟大豆主产区之一,兴安农垦索伦牧场在积极扩种大豆、提升大豆产能的同时,有效带动大豆全产业链升级,助推大豆增产增收和产业化发展。

“索伦牧场今年计划种植大豆12.86万亩,比去年增加了3万亩,预计在5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播种。” 兴安农垦索伦牧场生产科科长高振东介绍。

2022年,索伦牧场发挥“土地集约化、耕地机械化、播种科技化”的优势,全面吹响了春播生产的号角。在兴安农垦索伦牧场规模化经营管理区的沃野平畴里,伴随着机械的阵阵轰鸣声,五台大型播种机穿梭其间。待种子化肥被装入播种机后,指挥人员发出播种指令,大型播种机开始作业。种肥保障组、基站调试组和机械播种组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密切配合,平整的田垄像摊开的“五线谱”,开沟、施肥、播种、覆土一次完成。

一粒粒希望的种子播撒田间,一首春播“进行曲”在田间奏响。兴安农垦今年春播的所有车辆均采用了北斗导航系统,驾驶员在手边的触摸屏上设置好起点和终点后,导航系统会自动计算出两点之间的直线距离,机车行驶中不需要驾驶员操作方向盘,只需控制油门,播种机就可实现直线播种每公里误差不超过2厘米,不仅避免了重播、漏播,还提高了后续田管和秋收的工作效率。

兴安农垦索伦牧场种植结构以大豆和小麦种植为主,近年来,索伦牧场结合自身优势,持续深化农垦改革、积极培育主导产业,逐步构建了大豆、小麦制品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走进兴安盟索伦河谷兴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加工区,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豆香味。在生产车间,一个个方形的豆浆池映入眼帘,锅中乳白色的豆浆正在沸腾翻滚。煮好后的豆浆经过降温,表面会凝结出一层薄膜,经过一系列操作,豆香浓郁的腐竹就做成了。

近年来,索伦牧场依托18.6万亩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这一优势,按照“立足原料基地、生产绿色产品、打造农垦品牌”的工作思路,先后建立了小麦粉加工厂、豆制品加工厂,逐渐完善“生产基地+企业”的一体化发展模式,逐步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

近两年,兴安农垦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农垦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兴安农垦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构建了以“遇见农垦”为母品牌、与“麦源谷”“豆尚索伦”“呼禾大米”“玉谜公主”等子品牌联合发展的新格局,同时积极开辟电商销售渠道,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生产销售新模式。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