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光明乳业科技创新助力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十周年大会

时间:2021-12-25 作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13228

2011年,由光明乳业作为实际运行主体单位而建立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十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为中国乳业保驾护航,更在引领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创新,助力中国乳业行稳致远。十年间,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突破众多技术瓶颈,研发出许多消费者喜爱的乳制品。十年淘沙炼金,十年薪火相传。12月18日,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十周年大会在上海召开。作为国重室的主体运行单位,在发展历程中,光明乳业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将企业优势资源与国重室研发资源结合,实践 “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的愿景。

国重室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科学院赵国屏院士,国重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陈卫院士,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经济师陈东,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启高,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是明芳,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李林,光明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黎明等领导及众多行业专家、媒体嘉宾出席大会。

十年磨砺,创新之路笃行致远

乳业是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我国“十四五”规划中,也首次将“奶”列为“需保障供给安全”的重要农产品,更标志着奶业在国家整体战略中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在众多嘉宾及行业专家的见证下,与会领导共同为国重室建设运行十周年庆生,并揭幕国重室建设运行十周年科技转化成果墙,全面展示乳业高质量发展各项重大成果。国重室十位成员表演诗朗诵《十年》,分享他们与国重室共同成长的心路历程。随后,会议举行国重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上海乳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四届技术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介绍了国重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情况及上海乳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四届技术委员会情况。最后,大会启动“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仪式,鼓劲国重室扬帆再出发。

国重室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科学院赵国屏院士寄语国重室要敢于创新、敢于担当,以国家重大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通过联合机制,开展以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新工程实施和新产品研究开发为导向的科研工作,为提升乳业整体发展水平作出贡献,努力建成国际先进的科研平台。

国重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陈卫院士表示,世界乳业的未来增量在中国,中国乳业的未来在“健康”,希望国重室能坚持“四个面向”,紧密围绕目标,聚力打造人才高地。同时他希望国重室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出应国家之需、择国家之急、承战略之重的重要成果,共同推进我国乳业科技创新和应用创新,为我国乃至世界乳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十年耕耘,转化之路成果丰硕

十年一剑,恪守匠心,国重室已经组建百人科研队伍,其中教授级高工14人、高级工程师31人,共获得517项授权发明专利,累计出版《益生菌》、《乳品安全》、《干酪科学与技术》等著作20部,主持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即“973计划”)等国家、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拥有行业最多的国家科技奖励,荣获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8项省部级奖励。十年来,国重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创新驱动,破解行业难题,实现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

国重室始终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有机结合,十年来创造了数个国内乃至国际第一,在国内最早开展益生菌研究,建立国内乳企规模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7500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菌株48株,率先实现植物乳杆菌ST-III、干酪乳杆菌LC2W等专利菌株的产业化开发,引领益生菌及功能发酵乳跨越式发展。中国常温酸奶首创品牌莫斯利安,颠覆了传统酸奶的存储模式,开创常温酸奶新赛道。率先提出75℃15秒巴氏杀菌工艺,并在国际上首创在包装上标注活性指标含量,上市75℃优倍高品质鲜奶;全球首创在乳品包装上标注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等活性指标及含量,如今又新增了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等两项活性营养物质,此举已在全国25个省61家企业推广应用,占到了国内乳品行业95%以上。研制世界首款千亿级活菌型纯植物乳杆菌发酵乳饮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开发7日改善计划功能酸奶等,不断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十年笃行,振兴之路铸大国梦

无论是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还是“从1到100”的持续创新,国重室既要实现面向未来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又要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将科技成果真正应用到乳品中去。这其中,尤为需要研发人员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攻坚克难、有敢为天下先的志向,有所发现、有所创造。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乳业也正处于世界乳业大国向乳业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这是时代所向,更是大势所趋。立足新发展趋势,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更将不断夯实乳业研发“地基”,以乳品营养健康为重点,连接渗透至乳业各上下游产业链,成为助推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源。

未来,国重室将立足乳业工程发展需求,积极投身乳业关键技术研发与创新,不断向乳业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国民营养健康需求,持续引领乳业营养健康科研转化工作,以科研创新构建光明产品品质体系,从体系、根源上保障乳品“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卓越品质。国重室将紧密围绕国家乳业发展战略目标和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重要精神,瞄准世界乳业科技前沿,结合行业发展规律,根据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升级价值链,以国家重大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依托重大科技项目,加强乳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深度与广度,促进各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设成世界一流水平的乳业科技创新实验室。光明乳业要在国际上,代表中国乳业的科技水平;在中国,代表世界乳业的科技发展趋势,成为乳业科技的引领者和创新策源地,不断引领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张瑜)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