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料库 > 农垦文化

【“圆梦小康”征文】卅岭农场胶变奏曲

时间:2021-06-09 作者:王元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20923

说起来,我与卅岭农场还真有缘。上世纪90年代初,我刚参加工作,第一次到基层驻点就到了卅岭农场。那时的驻点,是到经济社会发展都比较好的先进单位学习总结先进典型经验。当时的卅岭农场是粤东垦区橡胶农场的明星,橡胶单株产量高,年年增产,效益好,每年有三四十万元利润,在那个年代是相当了不起的了。

那时的卅岭农场给我的印象很好。农场不大但环境不错,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橡胶林,空气清新,莺歌燕舞,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场部职工住的是砖瓦房,有些陈旧,但很整洁,道路也很干净,特别是那栋作为办公楼的石头房子,冬暖夏凉,让我感到新奇。

住在农场那几天,我们不是找场部机关干部座谈,翻看有关材料;就是下到基层生产队,考察橡胶生产基地,与生产工人交谈,了解情况。驻点一周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回到单位后我立即写了一篇热情洋溢的新闻通讯报道,算是不虚此行。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过了几年再去,卅岭农场竟然面目全非,经济社会发展一落千丈 ,让人有一种满目疮痍的感觉。

究其原因,卅岭农场一直躺在计划经济的温床上,产品不愁销路;进入市场经济,一旦面临市场竞争风险,胶价连续低迷,加上遭受百年不遇的强台风,卅岭农场顷刻间萎靡不振。在砍胶上果、发展“三高”农业的高呼声下,卅岭农场砍掉了一半的橡胶,元气大伤,新种的荔枝、龙眼、橄榄又没投产,青黄不接,农场一下子从盈利变成亏损;决策失误,把多年的盈余投入去买了一块地想用于开发物业,孰料因位置偏僻一直搁置,更让农场经济雪上加霜。这让我唏嘘不已。思路决定出路,但思路不对就是死路。

卅岭人没有因此沉沦,几任领导人接续探索,终于又找到了发展路子。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脚踏实地永远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发展原则。卅岭人根据当地政府在农场周围建立工业开发区的机遇,把农场定位开发区服务配套中心,为开发区提供住宿、饮食、购物、休闲等服务,农场的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活力。

卅岭农场职工小区

如今的卅岭农场面貌焕然一新。场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安上明亮的路灯,绿树成荫,蜂飞蝶舞,职工住房是清一色两层半高的小别墅。庭院深深,花香满溢。职工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住宅小区广场建设了健身小道、健身器材、绿化带,可与大城市商品房住宅小区媲美。还新建了灯光球场、展览厅、酒店、停车场,小城镇的味道十足。离场部不远的地方又打造了农业公园,以橡胶树为主题,配上荔枝、龙眼等岭南佳果园、茶园,建设娱乐设施,突出后花园的作用。

卅岭农场60多年的起伏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卅岭人提前过上小康生活,让我感到由衷高兴,相信他们的明天会更好!

(作者单位:广东省农垦总局)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