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加强荔枝果期蒂蛀虫的监测与防控,确保荔枝安全生产

时间:2021-05-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2478

荔枝蒂蛀虫是为害荔枝龙眼的重要害虫,一直是荔枝生产上重点防治对象。我国南方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天气较干旱,利于荔枝成花和坐果,也为荔枝蒂蛀虫的暴发提供了极好的条件。目前正值荔枝果期,除海南外,大陆产区各荔枝品种大都正处于果实膨大期,如对荔枝蒂蛀虫防治不及时,将会导致该虫的大暴发,直接威胁荔枝的产量和品质。各荔枝产区农业主管部门和监测站要切实做好本阶段荔枝蒂蛀虫的监测与精准防治工作,以确保荔枝的安全生产。

一、监测方法:1.监测落果中荔枝蒂蛀虫的发育进度,预测蒂蛀虫成虫羽化高峰期。根据蒂蛀虫田间简易测报方法(如图1),连续7-10天捡拾地下落果,收集并用一层报纸包裹,数日后剪下在报纸化蛹的荔枝蒂蛀虫(蛹),置于空矿泉水瓶中,待瓶中有1/3的蛹羽化为成虫,即为成虫羽化高峰期,可用药防治。2.监测树干上荔枝蒂蛀虫成虫。根据蒂蛀虫成虫白天栖于阴凉的树冠内枝杆上(如图2),受到惊吓时会飞离枝杆这一特性,于每天清晨对果园进行实地调查,每个果园按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进行定点监测,每个方位取10-15株树,在荔枝内膛拍打茎杆(如图3),发现有成虫时,即可用药防治。

二、防治方法:根据上述方法得到的测报结果,分别在荔枝蒂蛀虫成虫羽化高峰期、成虫产卵高峰期及幼虫卵孵高峰期施药防治。成虫羽化高峰期,采用20%甲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或5%啶虫脒乳油1500倍,或10%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等触杀性强的药剂喷湿内膛;成虫产卵高峰期(一般为成虫羽化高峰期的4-5天),采用上述触杀性药剂喷湿内膛和树冠,触杀灭除成虫;卵孵化高峰期(一般为成虫羽化高峰期的8-10天),采用5%高氯•甲维盐微乳剂1000倍或1.8%阿维菌素2000倍树冠喷雾。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