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韩长赋在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农垦改革 不断开创农垦事业发展新局面

时间:2017-07-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次数:26894

3月26日,农业部在海口市召开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考察学习海南省积极有效推进农垦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全国农垦改革落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出席会议并讲话。韩长赋强调,各级农垦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深化农垦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下定决心、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坚定不移将农垦改革推向深入,如期完成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不断开创农垦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肯定了海南农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海南推进农垦改革,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精准发力抓改革;各方面通力配合、全力支持,齐心协力打总体战;有改革创新、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尽心竭力解难题;基础工作做得深入细致、扎实牢靠,不遗余力做功课。海南的经验表明,事不避难,知难不难,事在人为,只要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形势、把握大势、顺应趋势,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开拓创新,农垦改革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会议强调,农垦改革的大政方针已定,工作部署已明,当务之急是只争朝夕抓落实。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农垦改革任务落实。推进农垦改革,地方要摆在突出位置。各地各部门必须从向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的高度,把农垦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地加快推进,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各垦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改革的自觉性紧迫性、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担当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克服畏难情绪。要抓紧制定务实可行的实施意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神,真正与当地实际结合,有可操作性,有时间表路线图。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按照坚定方向、先易后难、平稳有序的原则,加快推进机构和人员移交;抓紧梳理出办社会职能机构清单,一个一个紧盯不放、落实到位;高度重视超编制人员的安置问题,清理核实办社会机构的各项资产债务,推动资产债务同步划转。要落实以省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拿出真金白银,为改革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强化工作调度,建立工作机制,明确每个农场、每块地的确权时限和责任人,加快推进。要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步伐,加快实现从行政管理向市场经营的转轨,聚焦现代农业这个主导产业,积极推进组建专业化、区域化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农垦企业。中央直属垦区要当改革的龙头和模范,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快改革步伐,积极稳妥推进各项任务精准落地,确保改革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扎实开展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及时总结提炼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成熟一个、推广一个,对于改革试点中出现的偏差,要及时予以纠正,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确保农垦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加快推进。要进一步加大督察督导力度,把压力传导到各级党委政府,让他们真正重视起来,确保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垦区内部也要建立相应的督察工作机制,实行分片包干、定点联系、持续跟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主持。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考察了海南农垦东昌农场的改革试点情况。海南省、黑龙江省、广东省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发言,海南省有关厅局、市县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