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蕉香四溢!遂溪香蕉产销对接全面展开

时间:2021-09-22 作者: 来源:东方网 点击次数:7319

9月10日,广东遂溪举办“2021年广东遂溪香蕉精准产销对接活动”,百果园、美团优选、上海佳农等30余家客商开启产区“看园选果”模式,实地考察遂溪香蕉,快速匹配市场需求。

作为我国香蕉主产区,广东规模化发展香蕉产业已有数十年,而广东“好蕉”则看粤西,遂溪是粤西的核心产区之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就了遂溪香蕉产业的好“底子”。此处地势平缓,海拔多在1000米以下;纬度较低光照充足;湿润的季风性气候跟火山岩灰土壤条件,使得遂溪香蕉糖度高、外形美观、果肉香甜。

此前,当地电商办于线上举行了为期3天的“广东遂溪香蕉直播省际直通车”活动,不少外地客商通过线上云产地直播、云看货的方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本次“2021年广东遂溪香蕉精准产销对接活动”则进一步推动需求落地,让全国各地的采购商更加近距离地了解广东香蕉、采购广东香蕉。

信息对称

供需互通

“以前更注重产量,如今我们更在乎品质。”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遂溪县庆丰村的香蕉种植户谭海肖表示,经过多年的推广,如今蕉农都注重施用有机肥。“今年我的150亩香蕉地投入了800吨有机肥,科学的水肥管理跟保鲜储存让进入市场的香蕉变得金黄饱满。”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优化品种结构、推广有机肥、抹花防寒等综合性措施,遂溪香蕉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20年,遂溪香蕉种植面积约6.6万亩。目前,以遂溪为核心的周边地区,香蕉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产业发展规模初步显现。

已有8年香蕉采购经验的采购商姜贵文表示,优质香蕉既要口感好,更要皮相好,这需要精细化管理才能实现。“种植、采摘、清洗、保鲜、选果、包装······每个环节都在考验蕉农的耐心、细心。若出现轻微的破伤、擦伤,催熟后的蕉皮就会有小黑点,卖价便会受影响。”通过此次产销对接活动,姜贵文采购了大量遂溪香蕉。“我这边每天至少发货90吨,销往重庆、新疆等地,消费者喜欢、市场认可的就是好香蕉。”姜贵文说。

当地香蕉种植户李景生在本次活动中接到了万果联-万果会的邀请,将去其工厂参观香蕉加工、仓储、物流配送等环节。李景生认为这将及时解决他的种植困惑:“以前通过代办的形式销售香蕉,始终跟采购商隔了一层,不能及时收到关于果品的有效反馈。通过这场产销对接活动,跟优质采购商面对面交流,我能更清晰地知道市场认定精品香蕉的标准有哪些,下一步种植、管理香蕉时便有了正确的方向。”

提升品质

完善全链

在洽谈品鉴环节中,上海佳农集团香蕉板块采购负责人郑守辉认为,国产蕉的种植技术并不落后于国外,但在“最后一公里”的采收分选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导致国产蕉的价格始终被进口蕉压着。“相对来说,香蕉是水果领域的平价产品,涨幅不会太大。但如果能把品质提起来、品牌造起来,一斤香蕉多卖几毛钱,亩增收就是几千元了。”

要促使蕉农有这样的意识,就需要培育一个良好、稳定的产业发展氛围。遂溪县委书记骆华庆表示,暴跌暴涨,都不是一个产业的健康状态。只有稳中向上的发展,蕉农年年有合理的钱赚,这个行业才有未来。

近年来,遂溪香蕉种植已大面积采取现代化技术,并成立了香蕉产业协会,向菲律宾香蕉种植、采收等标准看齐。旨在通过协会传播标准化采收理念,指导农户生态种植,凝聚产业力量,共享市场信息,争取更大的市场主动权与议价权。目前香蕉产业协会登记在册会员达130余户,覆盖面积3.4万余亩。

“我县积极开展广东省‘12221’香蕉市场营销工作,以市场为导向,以营销为主导,以品牌为统领,以活动为载体,打造遂溪香蕉品牌,并延伸发展其他特色农产品。同时,遂溪积极发挥区位优势,紧抓RCEP时代发展机遇,正在探索建设中国广东(遂溪)香蕉国际交易中心。”骆华庆说,今年该中心将重点主抓香蕉大数据中心、线上交易小程序平台、产区与销区培育拓展提升活动、遂溪香蕉品牌建设、交易中心配套政策体系、香蕉主产国国际合作峰会等工作,以超越进口香蕉为目标继续努力,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