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实施广东农垦再造战略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3-02-05 作者: 来源:广东农垦 点击次数:75663

2月2日-3日,广东农垦2023年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广东农垦精神文化,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实施广东农垦再造战略,推进“1339”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领导冯彤、吴育生、钟劲东、黄文沐、莫仕文、蔡亦农出席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局长)冯彤作题为《守正创新 志求卓越 奋力开创广东农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并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吴育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广东农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聚焦主业、稳中求进、防控风险”工作基调,紧扣“1339”工作部署,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重点企业经营逆势飘红,主产品产量稳中有升。深入实施“九大工程”,党建引领有新气象,产业提升有新突破,改革攻坚有新进展,精细管理有新成效,创新驱动有新举措,资源增值有新亮点,品牌建设有新开端,美丽垦区有新面貌,人才强垦有新作为。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省委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系列部署安排,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垦区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农垦路径,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广东农垦力量。

会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农垦的使命任务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全面实施广东农垦再造战略,在系统落实“1339”工作部署、建成具有竞争力的跨国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力争用20到30年的时间建成世界一流的现代农业企业。

会议强调,建成世界一流的现代农业企业,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心、铆足发展干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实施广东农垦再造战略,重点做到“六个再造”。

一是文化再造。丰富企业文化的时代内涵,完善企业文化的管理机制,创新企业文化的传播方式,使伟大建党精神、广东农垦精神文化、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融入管理、植入品牌。

二是产业再造。在规划引领上坚持系统谋划,在动能转换上坚持创新驱动,在方向选择上坚持发挥优势,在空间开拓上坚持联动发展,使传统优势产业顶梁柱、压舱石地位更加稳固,新兴产业生力军、增长点作用更加彰显。

三是动力再造。紧紧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大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完善上下内外联通、产研产教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深化改革,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和利益分配机制,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

四是组织再造。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治理现代化。加大力度压缩层级、精简机构,形成上下统筹、左右联动、有效制衡、运转高效的管理架构。

五是管理再造。推进企业经营管理现代化,变复杂为简单,变无序为有序,变无法预见为可以预见,持续优化监管事项和工作流程,提高经营管理智能化水平。

六是队伍再造。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广聚英才而用之,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企业家型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专家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工匠型高技能人才队伍。

会议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开创广东农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聚焦主业、稳中求进、防控风险”工作基调,实施广东农垦再造战略,深入落实“1339”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农业强国的广东农垦路径,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农垦篇章。

会议强调,2023年要继续深入实施“九大工程”,重点开展“十项行动”。

一是传统产业稳产增效行动。坚持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当家,抓好市场开拓、生产管理、降本增效、质量管理。

二是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动南药、果蔬、农产品配送、新型休闲旅游、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新兴产业发展。

三是海外发展再拓新局行动。积极推进橡胶、蔗糖、剑麻等产业“走出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内循环带动外循环、促进内外循环融合发展。

四是科技支撑能力增强行动。精准开展研发推广,精心打造科创平台,精确引育科技人才,精湛服务农业农村,精细建设数字农垦。

五是国有资本整合优化行动。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国有资本向主业集中,向有竞争力领域集中。

六是土地管理完善提升行动。加强土地资源管理,推进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稳步推进存量土地开发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七是项目建设强基赋能行动。加强项目系统谋划、建设管理和绩效评估,不断增强垦区高质量发展后劲。

八是垦地合作拓展深化行动。积极对接、全面融入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深化垦地合作,推进城乡融合。

九是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行动。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防范化解经营、生产、质量等方面的安全风险。

十是集团运作效能提升行动。以改进机制激活动力,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以转变作风加强服务。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推动垦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持之以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号召,垦区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广东农垦精神文化,守正创新、志求卓越,群策群力、苦干实干,奋力开创广东农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农业企业、同心共圆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会上,各农垦集团(农垦局)、农工商学院、直属各单位依次作了汇报。出席会议人员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省农垦集团公司与各单位签订了2023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

省农垦集团公司总部中层以上人员,农工商学院、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农垦集团(农垦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一级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总部其他人员,各农垦集团(农垦局)及所属一级企事业单位,农工商学院、直属各单位相关人员等在各视频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