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风吹麦浪香 抢收归仓忙——甘肃农垦集团小麦喜获丰收

时间:2022-08-12 作者:王煜宇 刘婉君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次数:8787

日前,甘肃农垦集团5万余亩小麦迎来丰收季。从陇东高原到河西走廊,广袤的田野上,金色麦浪翻滚,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甘肃农垦集团干部职工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晴好天气,多措并举抢收小麦,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今年以来,甘肃农垦集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的目标,在良种、农技、农艺等领域持续发力,稳步扩大小麦种植面积,扎实推进小麦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积极化解高温干旱等不利影响,有效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夏粮丰收到手,离不开机械化助力。在金昌农场的6000亩小麦种植基地,收割机列队穿梭,伴随着轰隆声,黄澄澄的麦粒倾泻而出。为保障小麦收获及时展开,农场今年共投入小麦收获机械14台(套),大幅提升了麦收进度和效率。农场突出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推广滴灌小麦,最高单产达到600公斤。

位于疏勒河畔的小宛农场,丰收的喜悦让四分场党支部书记焦自虎的笑容愈发灿烂。“四分场在今年复垦的撂荒地种了237.4亩小麦。之前人工割麦一亩地需要两三天,现在利用联合收割机十来分钟就可以轻松收割一亩地,机械作业不仅减轻了我们收割的负担,还降低了小麦的洒落浪费。”焦自虎说,小宛农场共种植小麦5543亩,预计可生产小麦2000余吨。农场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农机调度,备足供需物资,做好气象预报,动态跟踪麦收进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亚盛张掖分公司组织干部、技术人员深入麦收一线,为夏收工作提供各项服务,积极联系农机设备、协调田间机修工作,全方位保障1490亩小麦收割顺利进行。亚盛黄花分公司调整种植结构,培育粮食产业,全场种植小麦1.1万亩,已于近期开镰收割。

亚盛饮马分公司的3300亩小麦正在火热收获。作为中储粮酒泉中心粮库合作的原种种植基地,亚盛饮马分公司种植生产的小麦主要销往该粮库,在确保职工群众种植收益的同时,也为保障国家和全省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粮食要增产,良种是关键。近日,亚盛平凉农业分公司引进试种的300亩优质冬小麦新品种“普冰151”已完成收获。该品种小麦籽粒饱满、色泽鲜艳、成熟度极佳,平均亩产达到500公斤,创公司旱地冬小麦种植历史纪录,亩收入和净利润均创新高。

甘肃农垦良种公司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里,3000亩小麦良种收获全面展开。良种公司繁育品种主要有宁春11号、宁春51号、宁春39号、宁春55号、永良15号和永良4号等,今年各项管理措施到位,繁育田长势喜人,繁育品种表现良好,平均单产可达400公斤,所生产的小麦良种供种区域辐射甘肃、新疆、宁夏等多个省份。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丰收的果实。甘肃农垦集团今年预计可生产优质小麦2万吨。根据收获情况来看,小麦量质齐增,“丰收答卷”成色十足。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