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场史馆巡礼”二十七:九三博物馆

时间:2022-07-22 作者: 来源:九三博物馆 点击次数:13096

九三博物馆位于北大荒九三管理局局直,是九三对内教育和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北大荒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精神教育基地、嫩江市青少年研学基地。

博物馆始建于2007年9月,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陈展实物190件,目前已形成集“九三博物馆历史展区、九三名人展区和九三大豆品牌展区”三大主要陈列的综合性博物馆,年接待参观人员1万余人次。九三博物馆肩负着收藏、教育、展示、研究四大功能。

九三博物馆历史展区位于博物馆二楼。通过实物、照片和文字材料,系统介绍了九三垦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平凡的历史进程,是一部全面反映三代北大荒人艰苦创业的历史画卷,是对北大荒这一中国乃至世界垦殖史上堪称奇迹的开发建设经验的总结。

九三博物馆将几代北大荒人用汗水、泪水、血水创造的历史,和七十多年取得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丰硕成果凝固、浓缩于其中。在二楼最显眼处设立了农垦事业奠基人——王震铜雕塑,王震曾于1954年和1957年先后两次视察九三。二楼还有表现几代北大荒人开发建设九三的大型雕塑《大荒脊梁》,是垦区博物馆室内最大的雕塑。

九三名人展区位于博物馆三楼。以板块介绍的方式,选取了77名在九三工作、生活过的九三开拓者、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知青文化名人等。

九三大豆品牌馆位于九三博物馆四楼,大豆馆面积600平方米,通过介绍九三大豆“专品种”“优品质”“好品牌”,以品牌馆的形式,系统讲述九三大豆品牌成长、发展历程和品牌愿景。


编审:殷甦雪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