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中国荔乡”广东茂名发布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

时间:2023-05-24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次数:5769

中新网茂名5月20日电 (梁盛 梁晶晶)在20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上,“中国荔乡”广东茂名市发布了《2023年中国茂名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

据了解,中国荔枝产业发展强劲,2022年全国荔枝总面积789.11万亩,建成了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四川、云南、贵州等一批优势产区。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持续推动荔枝产业转型升级,布局建设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等项目,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现代农业“大变化”,加快了各大产区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游客在荔枝展馆品尝荔枝 梁盛 摄

据中国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介绍,今年,中国荔枝投产面积790万亩,预计总产量329万吨,比上年增产约三成。广东是中国荔枝主产区,荔枝种植面积约395万亩,种植面积、年产量均占中国的二分之一左右。茂名是全球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全球5颗荔枝中就有一颗来自茂名,荔枝全产业链实现年产值超110亿元。

据悉,《2023年中国茂名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全面系统展现世界、中国及茂名荔枝产业状况,总结了近年来茂名推进荔枝产业振兴的举措和经验,全产业链建设、持续打造“茂名荔枝”区域公用品牌、推进茂名荔枝市场营销体系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法及经验,以及县、镇、村、合作社发展荔枝产业的经典案例。

茂名市副市长王小慧表示,作为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的承办地,茂名今年荔枝种植面积139.22万亩,有80多个品种,预计总产量达63万吨,是全球最大的荔枝优势产区,全市85%的农户从事荔枝产业,荔枝主产镇人均收入高于全市平均值30%,成为了农民口中“有尊严的产业”。作为广东荔枝产业发展中心,茂名荔枝不仅升级加工体系,生产荔枝干、荔枝酒、荔枝粉、荔枝酱及荔枝汁等30多个品种,还打造了以高州根子、高州滩底、电白上河、茂南禄段四大古荔园为核心的荔枝“农旅文创一体化”旅游带、以荔枝龙眼产业带为主题的“甜美果海”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等,年旅游人数超2000万人次。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