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发展产业 打造品牌”韶关仁化“丹霞贡柑”进入采摘季

时间:2020-11-1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9198

进入十一月,在广东韶关仁化县环丹霞山乡村,随处可见绿油油的丹霞贡柑挂满枝头,向路人传递着丰收的喜悦。与此同时,2020年中国丹霞贡柑开园节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

据《仁化县农业志》记载,贡柑最早于1992年由黄坑镇白沙村村民从外地引进优质贡柑枝条进行嫁接,经过近30年的改良优化,成就了独具本地特色的“丹霞贡柑”。

丹霞贡柑

如何从一个外来品种成长为本地的优质产业链?据介绍,仁化县地处粤北地区,有着丹霞地貌独有的红色沙壤土,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降雨和气温适宜,秋冬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贡柑果树的生长和果实糖度的积累,造就了丹霞贡柑个头大、口感佳、营养足的特性。

其次,在种质优化、种植技术提高和产业化运作方面,仁化县建立了100多亩标准化贡柑无病毒繁育苗基地,年可繁育贡柑无病毒苗230万株,确保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种植技术方面也脱离了传统粗放方式,通过推广绿色种植技术,普及太阳能杀虫灯、生物防控技术以及生物农药等先进绿色种植技术,保障丹霞贡柑产业的绿色发展。

在产业化发展方面,仁化县通过“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组织化运作,目前,全县11个镇(街)、3万多户农户投身贡柑产业,种植贡柑20多万亩,发展柑橘产业企业19家,合作社89家,家庭农场31家,产业覆盖仁化县全部乡镇,全县丹霞贡柑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在黄坑镇贡柑专业镇,距离贡柑成熟还有一两个星期,丹霞贡柑品控中心自动分选厂忙着清理场地、维护设备、建设保鲜冷库等工作,以备果商、电商入驻。该中心可对贡柑的大小、色泽、糖酸度、瑕疵、空心、农残等关键指标做智能分选,并同步实现打蜡、包装一体化。

仁化县加快丹霞贡柑市场体系建设,制定《2020 年仁化县关于推进“12221”丹霞贡柑市场体系建设的工作实施方案》,从组建丹霞贡柑品牌联盟、打造品牌产业联合体、培育和发展具有影响力的农村经纪人、拓宽流通渠道、开拓销区市场、举办品牌推介活动等方面,多举措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丹霞贡柑从粤北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