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家乡有美酒醇香飘逸

时间:2020-10-23 作者:张万成 来源:新疆兵团第一师四团 点击次数:11763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前些天老同学聚会,一位初中时代的老同学拿出了一箱托木尔峰酒,说:“托木尔峰酒是健康白酒,托木尔峰酒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四团的老字号团场工业品牌。创办于1956年,都尝尝,能给大家健康带来好处。”同学像做广告。

一向不善饮酒的我,以为和其他传统白酒一样,勉强倒了一小口。“嗯,味道和别的白酒真不一样”。再要一杯,感觉不错,就这样,一瓶托木尔峰酒几分钟就见了底。这次聚会,喝了我平生最多的一次酒。

当星星把天空挂满灯笼的时候,同学们的聚会活动终于落下帷幕,一箱托木尔峰酒一瓶不剩。大家回去家时,虽是深一脚浅一脚的,可第二天起床竟没一个打蔫儿的。

自从喝托木尔峰酒后,我喝上了瘾。托木尔峰酒成了我的首选,不仅自己喝,还拉上了自己的朋友们一起喝,一来二去,喝出了白酒之妙,在自己的交友圈里,达到非托木尔峰酒不可。

由于历史的传统和延续,新疆人善饮酒而且豪爽。新疆人相对而言就更容易喝多喝醉喝出毛病。新疆不缺白酒,有本地伊力特、五五大曲、托木尔峰系列和内地产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稻花香等。其实,哪个酒民愿意喝多?高兴了多喝一点,也无可厚非。而托木尔峰酒没有邪味,不上头。喝上一口,酒在肚子里走到哪都知道。

同学说,他生活中就没有离开过托木尔峰酒。老人每年过生日,喝的是托木尔峰酒;朋友聚会时,准备的就是托木尔峰酒。同事孩子的婚宴上,仍然是托木尔峰酒,千杯不醉。

大家尽可敞开喉咙,大胆喝,喝他个痛快淋漓,喝他个豪情满怀!我以为说的对。

酒过三巡,酒友介绍说:托木尔峰白酒“军垦企业,纯粮酿造”,曾在新疆首届国产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新上市的16个产品全部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托木尔峰酒厂党支部连续三年荣获“农一师勤政廉洁新形象”先进集体。新疆托木尔峰酒类产品还荣获“中国白酒市场知名品牌”荣誉,82个新品种酒走出四团通向全疆,部分还远销湖南、福建等地。托木尔峰酒以其过硬的产品质量,深受广大酒民的喜爱。

喝得多了,懂行的朋友议论纷纷,有的说托木尔峰酒业坚持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相结合,在抓好基础产品生产、巩固中低消费市场和传统市场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和消费需求,加快中高档产品的研发。优化产品结构,深入开展市场调查,正确把握市场规律,科学调整营销策略,努力拓展营销渠道,不断强化营销手段。

有的说托木尔峰酒业公司根据各车间不同的生产工艺和工作量,采取切块承包、按劳取酬的多种管理模式,对酿酒、瓶装、锅炉、粉碎等车间,在质量标准和成本上进行严格考核,规定材料消耗定额,实行计件工资制,对勾兑人员采取和销售人员一样的提成制;对制曲班采取质量标准、工艺操作、劳动报酬等指标公开的承包办法,以调动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工作责任心。

还有的说前些年,一位从浙江来阿克苏出差的客人,喝了一次托木尔峰10年陈酒后,颇为感慨。临走时,他特意买了两件托木尔峰10年陈带回内地,引发浙江酒友大量抢购。正是注重质量和新品开发,托木尔峰酒才赢得了众多消费者,一举打破了外产酒大量占据阿克苏市场的格局。

托木尔峰酒业公司已经形成了高中低档相配套的80余种各种白酒。以托木尔峰为主的高档白酒,以托木尔峰10年、8年陈为主的中档白酒,以托木尔峰老窖、特曲和大曲为主组成的大众产品,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在研制开发产品的过程中,托木尔峰酒业公司注重的不是品种名称的改变,而是产品内在品质的提高,力求做到包装、口感、色泽等各方面的完美。

作为四团的龙头企业,托木尔峰酒已被师、团党委列入发展规划:做大、做强酒业,以此带动种植业、养殖业等相关产业……

托木尔峰酒业,正在天山脚下崛起!(张万成,新疆兵团第一师四团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