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韩长赋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克难推动农垦改革取得新突破

时间:2017-08-15 作者:宁启文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7906

8月9-13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黑龙江省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高举绿色发展旗帜,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走安全优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各垦区要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找准方向,主动作为,从实际出发,分类施策,分步推进,攻坚克难推动农垦改革取得新突破。

时令已过立秋,龙江大地,稻花飘香,玉米茁壮。韩长赋深入到哈尔滨五常市杜家镇金富泰公司稻米生产基地,查看鸭稻鱼稻种植、稻米加工。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品种好、土壤好、水质好、积温好、气候好,五常大米得以远近闻名。韩长赋赞许地说,五常大米就是“五好”大米,当地条件得天独厚,大米有了品牌和知名度,一定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在种植和加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保证品质,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听到基地运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万余农民增收致富,韩长赋十分高兴。他勉励相关负责人,质量是生命力,品牌是竞争力,标准是领导力,共享是凝聚力,龙头企业要发挥带动作用,建好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共享产业链和产业增值收益。

黑龙江农业结构调整进展如何,韩长赋非常关心,特地来到哈尔滨宾县永和蔬菜生产基地。基地农民带地入社,既打工挣工资,又分红挣收益,收入可观,韩长赋给予肯定,鼓励企业负责人继续发挥好龙头作用,多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在绥化海伦市海北镇万亩富硒大豆示范区、前进乡双泉村富硒杂粮种植基地,韩长赋踩着泥泞,走进大豆、矮高粱、黑糜子、红小豆等地块,查看作物长势,同干部群众交流,了解玉米补贴政策落实及农民结构调整意愿。他对大豆、玉米、小麦轮作的做法给予赞赏,希望地方搞好粮豆轮作,为农业结构调整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在双泉村地头沤肥现场,韩长赋了解秸秆和牲畜粪便混合沤制的有机肥对黑土地保护的效果。他还来到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调研黑土区农业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监测、研究等情况。韩长赋指出,加强黑土地保护,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土地资源永续利用。要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充分保护利用好黑土地,探索保护与发展相协调的路径,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他强调,加快黑龙江农业结构调整已经到了关键阶段,要着眼农业全产业链开发,立足资源优势,打好生态绿色牌,积极推进秸秆还田、深松深翻、有机肥施用、化肥减量、轮作休耕等措施,“五指并拢”,整县推进,打好组合拳,实现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绿色发展,促进稳粮增收、提质增效,提高农业竞争力。

农垦改革是当前农村改革的重要方面,韩长赋来到黑龙江农垦绥化管理局铁力农场,参观中药材种植基地,召开座谈会,听取农场基层同志对分离学校、医院等办社会职能改革的意见建议。韩长赋强调,黑龙江垦区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通过改革创新来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要按照中央文件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改革方向,垦区要做实北大荒集团,农场要分离办社会职能,通过改革壮大自身,成为现代企业。推动改革要分步骤进行,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攻坚克难,确保改革顺利实施,为推进农垦发展创造更大的机遇。

韩长赋还来到宾县胜利镇先锋村,走进农户家中,跟农民围坐一起话家常,听农民讲生产生活变化,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慰问了困难群众。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