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构建一体化新格局

时间:2022-02-10 作者: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3447

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垦农发)成立于2011年11月,是江苏农垦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实施农业资源战略重组打造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平台,也是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出台后全国农垦首家上市公司。公司下设19家基地分公司和大华种业、苏垦米业、金太阳粮油等子公司,规模化种植耕地120万亩。进入“十四五”,江苏农垦全力实施强核战略,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农业板块的领军企业,苏垦农发今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72.47亿元、利润总额6.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6%以上,向着百亿苏垦农发迈进。多年来,苏垦农发围绕稻麦全产业链一体化,持续完善"农发总部+基地分公司+龙头企业”的经营体系,依托大华种业、苏垦米业、金太阳粮油、苏垦农服等行业龙头,稳步构建"种业育繁推+粮油产加销+农服种管收”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增强全产业链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一、纵向整合,加快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大华种业成立于1993年,是集农作物种子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头部种企,位居国内种子行业前四强。“大华”牌为“中国驰名商标”,常规稻麦种子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并致力于"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一是聚合科研资源。集全垦区资源建立开放式科研平台——苏垦农科院,引进全国知名育种专家团队,重点开展种子研发工作,年均开发优质高效农作物新品种约10个,近五年新增省级以上审定品种22个、植物新品种权13个。二是聚合生产资源。依托垦区近百万亩绿色生产基地以及稻麦两熟集约化高产高效技术体系,大华种业每年产销优质稻麦良种30多万吨,占江苏省年需种量的40%、长三角三省一市年需种量的1/5。三是聚合市场资源。以垦垦合作、垦地合作等多种方式深耕省内外市场,上千家销售网点遍布苏、皖、鲁、豫、陕等粮食主产区,确保精品种子直达田间地头。截至2021年累计推广大华良种超1亿亩。

二、横向联合,加快粮油"产加销”一体化发展

苏垦米业成立于2002年,主要生产"优质、健康、绿色”的中高端工业用米和民用米,苏垦米业作为链主的江苏省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已入选首批全国重点建设名单。2018年,苏垦农发控股收购了金太阳粮油,其为国内十大油脂企业的优选供应商,主要从事葵油、玉米油、菜籽油等健康高端油脂研发和生产。至此,苏垦农发呈现出粮油“产加销”一体化“双龙并进”良好态势。一是整合营销渠道。根据粮油产品销售特点,推动苏垦米业与金太阳粮油共建共享营销渠道资源,统筹线上线下营销及品牌宣传,加快产品渠道下沉,塑造“苏垦”品牌形象。二是延伸产业链。在现有苏垦稻米加工基础上,研发配方米、速食米、稻米油等精深加工品,成功推出宝贝米、状元米,促进产业多元融合发展。三是提升质量优势。建成全国领先的农产品质量控制系统,实现全过程管控、全产品覆盖,为粮油产品的安全可溯源提供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2021年在百万亩绿色基地基础上,建成3500亩“欧盟+国内”双重有机认证的生产基地,欧盟、国内双有机大米即将上架销售。

三、示范推广,加快农服"种管收”一体化发展

苏垦农服成立于2018年,由苏垦物流公司改制而来,以实现“农技+农资+农机+农产品+农业金融”全农服务为目标,以种植分公司技术体系为支撑,以有关龙头企业协同跟进为保障,凝练起集农业社会化种、管、收一体化服务能力。一是强化基地示范。目前公司已规模化种植农村流转土地30万亩,通过拓展基地示范带动周边大户,逐步提高全农服务的市场知名度和覆盖面。二是探索模式创新。形成了以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合资公司、订单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苏垦模式",探索土地规模化流转经营的新实践、新模式。三是推动合资合作。先后与连云港、苏州两市农发集团签署两个30万亩规模化种植基地的战略协议。2021年4月,与苏州农发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苏州苏垦,实现规模种植3万亩,布局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力争将其打造成"小而强的新农发”。与连云港农发合作托管3.5万亩耕地,与盐城银宝集团合作种植1.8万亩耕地,进一步夯实土地规模化优势,扩展全产业价值增值空间。

面向"十四五",江苏农垦将按照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思维,持续整合内外部资源,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建设一流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向着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目标奋勇前行。

本文刊发在《农垦情况》2021年第18期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