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胡椒熟了 农户笑了 东路农场公司胡椒进入采摘高峰期

时间:2021-07-13 作者: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6656

眼下,海南胡椒已进入采摘高峰期,在垦区的胡椒种植地里,一连成片的胡椒园看不见边,红色、黄色、青色的果实挂满枝头,空气里弥漫着独特的香气。日前,记者驱车前往东路农场公司,沿着弯曲的小路行驶,只见路边两旁的胡椒园里,种植户们正在采摘胡椒。在夏日艳阳的照耀下,他们享受着丰收的喜悦,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东路农场公司职工在采摘胡椒

“成熟胡椒经过清洗、浸泡、脱皮、晾晒等环节,就成了市面上广受欢迎的白胡椒。白胡椒性质温和、风味浓郁,具有药用价值,地头收购价在17—20元一斤,经济效益可观。”东路农场公司东路片区第一基地二十一队种植户吴淑芬一个上午都在自家的胡椒园里忙碌,脚边的两个箩筐里,已经堆满了沉甸甸的胡椒青果。她告诉记者,她种植了1100株胡椒,每株可产白胡椒3.5斤,年产值可达7万余元。每年收购商都会主动上门来收购胡椒,基本不愁销路。

一粒粒小小的胡椒,是东路农场公司种植户的“绿色银行”,撑起了职工群众致富的希望。

据了解,二十世纪90年代,原东路农场根据省农垦总局改革部署和市场经济形势发展需要,逐步调整产业结构,规避单一产业经营风险,大力发展胡椒等新兴产业,努力促进产业经济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如今,东路农场公司胡椒种植面积已扩大至1.2万亩,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胡椒,胡椒产业已经成为该地的经济支柱之一。多年来,该公司多措并举,引领带动当地胡椒产业向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切实提高企业竞争力,造福当地职工群众。

“胡椒对生长环境要求严格。”东路农场公司果蔬发展服务中心副经理王振江介绍,东路农场公司辖区主要属低丘陵地形,年降水量丰富,土质主要以地力肥沃的玄武岩砖红壤为主,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土壤排水性好,又临近东路水库,适合发展胡椒种植业。

“拥有良好的产地优势还不够,还需要有科学的胡椒种植管理技术,严控生产流程,才能供应出品质上乘、深受市场青睐的胡椒。”王振江告诉记者,优质的原材料,需要严苛的生产标准来保驾护航。该公司严格制定胡椒生产标准制度,提前做好调研,根据种植户所遇到的种植问题开展胡椒培训观摩会,不断提高胡椒种植户种植管理技术水平,帮助种植户实现增收致富,促进胡椒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去年举办了两次胡椒培训班,我都参加了。从选地、选苗、选桩到培育、抗病、脱叶促花施肥等阶段,老师都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受益匪浅。”不少胡椒种植户每年都很期待进入培训班学习,学好用好科学的胡椒种植技术,提升胡椒种植产量和质量。

“今年的胡椒培训班预计在秋季举办。”王振江介绍,7月底胡椒大面积结束采摘,采摘后椒园要注重田间管理,否则会影响来年收成。公司将积极引导胡椒种植户做好施肥、修蔓工作。

  东路农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将积极做好农产品生产的提供者,推动文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建设,深入探讨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