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联盟

【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茶”亮农垦金字招牌

时间:2021-07-05 作者: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98127

2021年5月21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开幕。1000余客茶叶企业、140多家茶器企业、300家相关企业悉数参展。在精彩纷呈的展览会上,中国农垦茶品牌发布推介活动格外亮眼,12个垦区的29家茶企组团亮相,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乘势成立,农垦茶品牌产品专场人流涌动……茶正成为中国农垦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

大农业升级到大产业

茶叶是农垦系统重要的特色经济作物。多年来,农垦系统积极发挥资源环境、基础扎实、品牌影响等独特发展优势,按照“好生态造好茶、高标准做精茶、强品牌出优茶”的发展思路,将农垦茶培育成为一个叫得亮、立得住的品牌。

农垦茶生产主要分布在浙江、安徽、福建、广东、广西、海南、贵州等15个省区,茶园面积3.19万公顷。垦区大部分位于远离中心城市和区域中心的湖边、山边,如今都变成了自然生态环境优越的“绿水青山”,让农垦茶产业发展拥有了“金山银山”。云南有大叶种普洱茶,安徽有小叶种绿茶,福建有春茶,海南有冬茶,贵州有高山云雾茶,广西有特色有机茶。从南海到渤海,从丘陵山地到青藏高原,有农垦的地方就有茶,有茶的地方就有农垦。

农垦发挥基础条件好、生产水平高、产品质量优良等特点和优势,不断提升茶叶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国农垦茶业企业已参与制定各类标准68项,其中1项行业标准,7项团体标准,22项地方标准,38项企业标准,涵盖产品标准、技术规程、管理标准、流通标准等各个方面。初步建立了以标准规范生产、以标准提升效益、以标准引领示范的产业标准体系。

各垦区不断挖掘茶叶文化内涵,打造出一大批具有农垦特质、区域特性的茶品牌,敬亭绿雪、白沙绿茶、八角亭、白马骏红、大明山、雄鸥、坦洋工夫等农垦茶农垦茶品牌已经成长为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农垦茶不仅在业内做得强,而且在市场上卖得俏,影响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带动了一大批农户脱贫致富。

大企业汇聚大联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农垦在生产组织化、规模化、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显著优势,强化农垦在实践探索、示范带动、创新发展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指导下,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精心谋划,主动作为,牵头成立了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致力推动农垦茶产业链现代化、供应链智能化和价值链国际化。

联盟的建立彰显了中国农垦作为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农垦是国家队、示范区、排头兵、稳定器。茶产业联盟的所有工作从服务党和国家“三农”工作大局、服务垦区热区改革发展出发,坚定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联盟的主要作用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农垦茶产业培育成面向国内国际双循环、面向国内消费转型升级、面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联盟首届理事长韩沛新在谈到联盟定位和作用时说。

联盟的建立彰显了中国农垦把茶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茶产业联盟将坚持把“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作为工作主线,通过垦学研深度合作、垦地交流互促等方式,抓住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建设两项重点,补齐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短板,增强农垦茶产业生态链打造提升能力,全面推进农垦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联盟的建立搭建了农垦茶产业发展的强大平台。各垦区将瞄准培育兼具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挖掘农垦茶文化,讲出能够产生文化联想、体现文化符号的农垦茶故事。全力塑造农垦茶品牌,打造突出农垦系统识别性、反映垦区要素资源属性的农垦茶品牌矩阵。最终形成生态涵养、示范种植、文化旅游、商贸促进等为一体的复合型产业生态体系。同时,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期和多边贸易格局变动窗口期,通过开展异质性竞争、抱团出海等方式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升综合实力。

高速度转向高质量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考察时强调指出,“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节,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农垦积极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通过组建茶产业联盟打造高质量发展格局。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一级巡视员彭剑良指出:“大力实施“企业联合、产业联盟、产品联营”的新“三联”战略,强化“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的新“三品一标”建设,逐步解决现阶段发展的“瓶颈”和难点,不断推进农垦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标准化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农垦将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广绿色高效、优质安全生产技术,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具体要求,创制“农垦生态茶”团体标准,建立健全具有农垦特色的茶叶生产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农垦茶产业走向生态优先、提质增效的绿色发展之路。以建设 “生产环境优、产品质标高、品牌商誉广、追溯准快灵”的茶叶全面质量管理系统为重点,构建农垦茶叶质量管理新模式,加快培育一批标准化生态茶园,大力推行绿色高质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

抓好品牌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深入挖掘农垦茶叶精神文化内涵,树立农垦茶叶优质、生态良好形象。以“农垦生态茶”团体标准为抓手和切入点,加强农垦茶叶公共品牌建设,构建和完善以联盟统一品牌为引领、各成员单位自有茶品牌为支撑的农垦茶产业品牌体系,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品牌矩阵。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补强科技链,全面提升农垦茶产业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走出一条具有农垦特色的现代茶产业发展之路。

创新科企合作,推动产业升级。积极发挥农垦茶联盟的作用,秉承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精神,加强联盟成员间的交流合作,建立好交流会商机制和组织会商活动,推进多种形式的垦垦联合、科企合作。充分发挥中国茶叶研究所、热科院信息所等涉茶科研单位的科技支撑作用,加快茶叶育种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开展实用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推动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形成一系列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农垦标准、农垦经验、农垦模式,引领和带动广大乡村地区,最终推动农垦和全国茶产业协同发展。

茶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也是世界文化的一颗名珠。中国农垦茶将秉承“做精茶、好茶、优茶”的战略,为中国茶产业发展增添更多光彩,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