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茂名荔枝进入控梢促花关键期

时间:2021-10-22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7078

自七月采收以来,茂名市大部分地区气候条件适宜,荔枝树生长状况良好。近日,多数荔枝果树抽生第三批梢,种植专家提醒大家,当下正是控梢促花的关键时期,关系到枝梢养分积累,影响后期花芽分化,以及花穗能否如期抽出。

茂名高州市根子镇荔农陈坑才主要种植白糖罂、桂味、妃子笑等荔枝品种,据他介绍,自家荔枝果园中,超七成荔枝树已抽生第三批秋梢。荔农何建和在茂名荔枝界,颇有名气,同行人眼里,他经验老道,果园管理标准规范。“这两年,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茂名荔枝果价高、行情好,农民尝到了荔枝种植的甜头,管理积极性明显提高,荔枝树的管理也比以前更好。”何建和说道。

何建和介绍,今年周边荔枝果园普遍首次梢7月中旬老熟、第二次梢9月上旬老熟,大部分果园抽生第三次梢,预计10月下旬老熟,“相比往年,生长进度加快。”

茂名水果所所长、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茂名试验站站长钟声表示,今年采果早、夏秋季高温多雨适宜荔枝生长,因而新梢相比往年老熟较早。他建议,荔枝第三次梢为重要结果母枝,这段时间,果农要注意做好以下三方面管护工作:

保护夏秋梢

采后及时施足复壮肥并进行修剪,在新梢萌动至转绿期,要注意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如尺蠖、金龟子、蒂蛀虫等食叶性和蛀吸性虫害。建议用40%乐斯本 1200~1500倍+有机叶面肥800倍喷施或用25%高氯毒死脾或阿维毒死脾1000~1200倍+有机叶面肥1000倍喷施,一梢两药,即在新梢抽出有60%红叶张开及60%新梢叶片开始转绿时各喷一次,轮换使用农药。

做好疏枝定梢工作

荔枝每次新梢叶片开始转绿时应进行疏枝和定梢,一般健壮树每个枝梢留2条生长相等、角度相反的新梢、弱树留1条侧向壮梢。

控冬梢促花

对早熟品种新梢最迟应控制在10月中下旬老熟,中迟熟品种新梢最迟应控制11月上旬老熟,对早熟品种白糖罂在新梢老熟后可用500倍40%多效唑叶面喷施1~2次进行控梢促花,对妃子笑及中迟熟品种在新梢老熟时用2~3号环剥刀对平直主杆或2级分枝进行螺旋环剥1.5圈、螺距6㎝,一周后用500倍40%多效唑+250ppm~1000ppm乙烯利喷施叶面进行控梢促花、不同品种选择不同浓度的乙烯利;控梢后如遇冬梢抽出、在小叶刚张开时、可用荔枝丰产素5~6ml兑20kg清水杀冬梢。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