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高州:荔枝大年后 抓好秋梢管理

时间:2021-09-06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5582

今年高州荔农实现丰产丰收,荔枝大年之后如何再续产量佳话?在荔枝秋梢管理的关键时刻,8月27日,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应邀到曹江镇举办主题为“抓好秋梢管理,确保明年荔枝成花和结果‘大年’”的知识讲座,助力提高当地农户的种植技术管理水平,为明年荔枝的保果稳产保驾护航。

当天,陈厚彬深入浅出地为荔农全面讲解了荔枝管理知识,并结合具体例子分析讲解,让前来听课的果农充分了解当下荔枝秋梢管理的实用技术,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受益良多。

陈厚彬提醒广大荔农,今年的荔枝采收结束时间较去年早一周,各地7月降水充足,气温高,秋梢生长时间较往年更加充裕,能积累更多的营养物质,这是利好的一面;但是,也要关注到部分果园桂味、糯米糍等优质品种梢期不整齐,施肥过少、采后修剪太重、损失功能叶片过多等问题,“修剪太重可能要长三次梢才能恢复树冠,它的很大风险就是明年不能成花,影响明年产量。”

陈厚彬在讲座中还提出,秋冬季荔枝管理的总原则是要尽早施肥、早修剪,育早梢,适时环剥。肥料方面,要求在秋梢阶段,肥料的使用量要占到全年的60%。

“陈教授的授课就是及时雨,他以近几年来的广东荔枝生产形势趋势为切入点,具体分析了秋梢如何抓质量、秋梢期如何施肥,以及秋梢期的水分、植保管理等问题,用硬核数据说理、以具体案例动人,通俗易懂,实操性强,让我们懂得如何趋利避害,牢牢掌握住荔枝大年的主动权。”曹江镇潭村村老村支书、荔枝种植大户李汉忠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