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贵州贞丰:打造标准化芒果园区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22 作者: 来源:中国黔西南 点击次数:5361

贞丰县立足资源禀赋,引进企业打造标准化芒果种植园区,强化科技支撑,激发产业活力,做优做强芒果产业,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2017年,该县引进龙头企业在鲁容乡成立贵州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强与中国农科院、贵州省热作所等院所合作,搭建“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平台,大力推进芒果标准化现代化种植,公司芒果园区种植面积达到1.88万亩,其中3000亩已进入初果期。

“我们芒果园区是2017年开始实施建设,2018年开始管理,到去年开始挂果。”贵州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付强说。

“我们之前引进龙头企业,有技术保障和技术支撑,同时农科院和海南热作所的专家定期到这里来现场指导和技术交流。”贞丰县鲁容乡村镇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罗迪介绍。

鲁容乡鲁容村村民向成刚,过去一直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产量低、收入低。在乡党委政府和龙头企业的引导鼓励下,他在自家土地种上20亩芒果,专家和企业技术人员经常上门指导,如今,他家的芒果长势喜人,已进入挂果期,让他看到了致富的新希望。

“我现在种植了20亩芒果,还有政府对我们进行培训,包括修枝修剪、果子套袋,近期果子大丰收了。”向成刚说。

在企业的示范带动下,像向成刚这样的芒果种植户还有很多。截至目前,鲁容乡共有1100户农户参与芒果产业,种植芒果1.3万亩,芒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长效支柱产业。

“芒果产业现在向好向上发展,所有的种植户都按照我们的技术标准进行修枝、施肥,有一部分成熟早的现在已经上市了,效果是非常好的。”罗迪说。

目前,鲁容乡发展芒果种植共3.18万亩,今年6月采收第一批芒果150万斤。下一步,该乡将持续推进芒果标准化种植,做大做强做优芒果产业,同时依托旅游资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有滴灌技术,二是有热作所专家团队的坐镇指导,三是当地群众务工比较稳定,四是我们常年跟当地群众沟通、培训各方面技术,预计明年达到盛果期,每亩产量在1500斤到2000斤。”付强说。

“我们的科技示范园区达到了现代化标准,再加上北盘江热带果林AAA级景区的申报成功,下一步,就可以依托旅游来推动产业。”罗迪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