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重视冬季低温影响后橡胶小蠹虫的预防及控制工作

时间:2021-01-2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3431

近期,橡胶主产区普遍遭遇寒潮天气,部分区域温度甚至降至0℃左右,橡胶树受到不同程度的寒害影响。橡胶树通常在受到冻伤等自然灾害后,其抗病虫能力相对减弱,易导致病虫的暴发成灾。橡胶小蟗虫是橡胶树一类重要害虫,在寒害后常呈加重趋势,有时甚至大面积严重暴发。因此,建议各橡胶生产单位密切关注冬季低温过后橡胶小蠹虫的发生情况,做好橡胶小蠹虫监测与防治工作。

一、加强寒害检查,做好灾后防虫处理

橡胶树遭遇长期低温后,叶、枝及树干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叶片受害初期褪绿变黄,枝条受害干枯,茎干受害后皮层变褐坏死甚至爆皮流胶,严重受害会导致胶树整株枯死。专家建议生产单位于低温寒潮后尽快组织人力进行胶园寒害情况检查,及时发现、处理寒害造成的胶树枯枝、枯树和伤树。其方法主要为:截除橡胶园内的枯枝、枯树,并移到园外集中处理;截后留下的树桩、树枝和受伤树皮可选用敌敌畏乳油、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吡虫啉可湿性粉剂等药剂,按推荐浓度喷施预防虫害。

二、正确识别小蠹虫危害症状,加强监测

小蠹虫危害后,其受害部位显现流胶、针锥状蛀孔、黄褐色木质粉末,严重时茎干遍布蛀孔和粉柱、粉末等症状。鉴于寒害也会出现胶树流胶,需注意区分寒害流胶与虫害流胶。小蠹虫危害的流胶部位主要分布于胶树树干开割部位及其上下30—50厘米范围内,严重时才会分布在胶树其他位置或者未开割胶树,将胶线拉开,可看到小蠹虫造成的圆形蛀孔,如果是新蛀的,则可看到水渍状的圆形蛀点;寒害流胶的部位可分布于胶树树干任意位置,甚至是树枝上,将胶线拉开,可以明显看出流胶部位出现细小的裂缝或爆皮。

低温天气过后,应加强小蠹虫的监测,特别是寒害较严重和小蠹虫常发的区域。结合胶园日常管理,每10—15天调查1次,重点检查割面及上下30—50厘米范围和寒害影响严重部位,或利用橡胶小蠹虫诱集装置进行监测,如有发现小蠹虫危害及时治理。

三、协调使用多种防治措施,控制小蠹虫危害

(一)加强管理,培强胶树抗虫能力。做好橡胶园的清洁工作,彻底清除虫害死树和死桩及胶园周围的野生寄主;搞好胶树抚育管理,增加胶树施肥量,增进胶树养分供给,保持胶树长势旺盛和抗虫能力;根据胶树生长状况进行适当强度的割胶;提高割胶技术,降低因割胶对胶树造成的伤害。

(二)科学防治,有效控制小蠹虫的危害。监测到小蠹虫有发生危害时,应及时采用橡胶小蠹虫专用诱剂进行诱杀。诱集装置可为市售的小蠹虫诱捕器,也可用目前科研单位研制的专用诱捕器。当虫口密度较高,或胶树树干活动蛀孔密度较高时,应协同应用化学药剂进行及时处理。对于少量轻度受害的虫伤树,刮除虫害部位的腐败树皮,使木质部露出,再喷杀虫剂2—3次。药剂可选用48%毒死蜱乳油300倍液、4.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300倍液、4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400倍液、5%啶虫脒乳油400倍液喷施,每隔5—7天施药1次,而后用防腐涂封剂涂封伤口(沥青柴油混合剂),可防止橡胶小蠹虫继续侵入,并可杀死新侵入的害虫。对于大面积胶树受小蠹虫危害时,选用上述药剂直接喷施树干进行防治。对于重害树和枯死树,喷施药物后再清理到胶园外集中销毁。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