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四川西昌农垦创新农场企业化路径

时间:2020-03-24 作者:胡从九 来源:发展规划处 点击次数:11775

西昌农垦是四川省最大的国有农垦企业,有土地32000余亩,人口近1万人,下属有凉山州良圆马铃薯种业公司、西昌攀西乳业公司、西昌农垦商业公司、西昌月亮神床上用品公司、西昌农垦农业公司、西昌农垦多经公司、西昌农场等7个全资子公司。2016-2018年共实现收入16811万元,实现利税924万元。

西昌农垦多举措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理顺政企关系,转变经营体制和管理方式,企业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快速提升。

一是构建法人治理结构。根据《公司法》和现代企业管理相关制度,依法构建了公司组织架构,设立了公司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办公会等,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严格按照企业化运作。

二是明确企业内设机构权责。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主管部门要求,西昌农垦建立健全了各组织机构议事规则,明确了公司董事会、党委会和经理层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权责,形成了 “权利与义务相制衡,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制定了内部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企业运转有章可循。

三是建立以产权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西昌农垦将资产授权各子公司经营,对各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和资产进行监管、指导和服务。西昌农垦与各子公司每年签订《经营合同》,子公司每年按《经营合同》约定,向西昌农垦上缴利润,各子公司都是独立法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四是实施集体决策。西昌农垦及下属子公司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均严格按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董事会决策之前必须听取党委会意见,坚持依法依规决策、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五是构建新型劳动用工制度。完善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建立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劳动用工制度:1.对原国营西昌农场职工身份进行了置换,改变了统包统配的就业体制和国营农场职工身份,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2.高级管理人员建议人选由州国资委审批同意后,按规定进行选举和任免。中层管理人员在公司职工中实施竞聘制,竞争上岗、严格考核、择优选用、能上能下。3.高级管理人员每年与州国资委签订经营业绩目标任务,州国资委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根据考核得分核定高级管理人员年基薪和绩效;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由西昌农垦制定考核方案,根据指标完成情况考核核定每年的绩效。4.全员职工实现了养老、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社会统筹。在职员工均纳入属地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实现了统一管理。

六是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西昌农垦对外投资了西昌三牧乳业公司、凉山州商业银行、凉山州农担公司,同时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引进合作伙伴,投资成立了凉山瑞龙公司、西昌裕农仓储物流公司,公司走上了由农业为主转向集农、工、贸、商为一体的股权多元化的产业集团发展道路。

七是分离办社会职能。2010年初,公司将企业办子弟学校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理清了事企关系,促使公司转向以生产经营和效益为中心,创新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有农垦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

八是实现土地资源资本化。2004年,西昌农垦采取作价入股的方式,利用76亩闲置土地进行评估后成功作价入股西昌三牧乳业有限公司,持股33.29%。入股后,三牧乳业营业收入逐年上涨,最高接近1亿元,西昌农垦年投资回报率达15%,远远高于原土地收益。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