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安徽农垦夏粮再获丰收

时间:2020-06-04 作者:王洪 等 来源:安徽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7268

6月4日,安徽农垦寿西湖农场5.47万亩小麦收割进入高峰期,当天有近百台收割机在金色的麦田里来往穿梭,机器轰鸣,麦浪翻滚,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今年安徽农垦夏粮再获丰收,基本实现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和“单种、单收、单储、专用”两个100%全覆盖的预期目标。

“干活挑着金扁担”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金句,意为从农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近年来安徽农垦一直致力于调整粮食品种结构,发展优质专用品牌粮食,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在“保粮食能源安全”上彰显农垦作为。去年秋种时,安徽农垦就提出实现垦区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100%,小麦“单种、单收、单储、专用”产业模式在垦区实现100%全覆盖的目标。锁定这个目标,安徽农垦着力打好小麦种植环节优质牌。

从引进良种开始,皖垦种业开发了皖垦麦0901、淮麦44等21个优质小麦品种,在沿淮、淮北12个农场建立良种繁育基地23万亩,实行订单种植;为沿江农场提供扬麦25等适宜品种,种植面积7万余亩。去冬今春,安徽农垦努力克服播种期干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打通疫情期间交通堵点,力保农资供应;为避免人员聚集,农垦小麦专家组通过“云培训”和“网上明白纸”等方式对种植户进行不间断田管指导和技术服务。尤其在窗口期“一喷三防”中,把握关键节点开展病虫害防治,注重绿色防控,切实提高小麦品质。在种植过程中,发挥农业服务公司“田保姆”作用,为种植户提供保险、融资、技术等配套服务,着力化解自然和市场风险。在收割过程中,动用了各类收割机械3000多台套,发挥大型农机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农业现代化水平。

由于收获期间天气较好,入库的种子粮水份普遍在13点以下,芽率等指标与去年持平。种子粮从田头收获后不落地直接入库,种子公司对小麦品种进行单收、单储、单品加工。优质专用种子粮收获后由皖垦种业负责统一回收,每斤加价收购。商品粮作由农场农服公司收购后进入国家粮食储备库或作为品牌粮供应酒企。

截至6月4日,安徽垦区30.8万亩小麦进入尾声,预计平均单产450公斤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总产近14万吨。已入库种子7万多吨,进入国家粮食储备库1.1万吨。(文/王 洪  图/李龙、庆银)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