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北大荒集团形成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优势

时间:2020-05-19 作者:胡从九 来源:发展规划处 点击次数:23082

铸剑为犁国家使命担当从未改变的北大荒人,历经70多年风雨,把北大荒建成了中华大粮仓,以比肩世界领先全国的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构筑国家粮食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双保险”,努力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和模式引领示范我国农业发展。北大荒集团是我国拥有耕地面积最大最好、粮食生产总量最多生产水平最高、国有农业职工最多的国有农业生产企业,堪称我国粮食生产企业的巨无霸;已初步建成较完善的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基地、大产业、大企业的格局已经形成,是我国最具备条件打造现代农业航母的农业企业;地处我国粮食生产潜力巨大的“三省一区”(辽、吉、黑、内蒙),接壤俄罗斯,比邻东北亚。北大荒集团探索了领先全国的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安全水平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式,探索了纵向“一体两翼”(农产品加工+科技、金融)、横向“双控一服务”(强化产前、产后管理+优质化全程服务)的现代大农业发展方向,探索了现代大农业示范带动千万小农的产业和利益联结新机制,探索了三产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探索了农业“走出去”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有效实现形式,培育了建设农业航母企业的独特优势。

一、做强农业国家队,承接国家新使命

半个多世纪前,国家一声“你们现在可以放下战斗的武器,拿起生产的武器,一旦祖国有事,我会召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的命令,几十万解放大军,分赴祖国各地,铸剑为犁,在荒无人烟、人迹罕至的亘古荒原开垦种地,发展农业,为国家生产急需的粮食和农副产品,支援国家建设,北大荒集团就是伴随着这支农业大军一起诞生崛起,并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北大荒集团是国家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及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粮食产量稳定在400亿斤以上,在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均发挥了突出作用,被誉为靠得住、调得动、能应对突发事件的“中华大粮仓”。

2015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5】33号},意见指出:新形势下农垦承担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努力把农垦建设成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安边固疆的稳定器,指明了北大荒集团的发展方向。2016年5月25日和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黑龙江考察,以高瞻远瞩的世界眼光提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强调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碗里一定要装中国粮”。

以国家所有、国家所控为己任的北大荒集团确立了“三大一航母”(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的战略定位:以打造国际化新型粮商为载体,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立足生产商,做强供应商,联合多种主体做好服务商,不断提升资源控制权、成本控制权、价格话语权、利益分配权,打造具有资源掌控能力的以生产保供给的国际大粮商。最终目标是全面提升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保障力、农业全产业链各环节的控制力、促进农业战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掌控力和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顺利推进的引领力。

二、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开辟发展新领域

北大荒集团所处的松辽流域三江平原与乌克兰大平原、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并称世界三大黑土带,自然资源禀赋独特丰富。属于寒温带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云量少,夏季雨热同季,日照时数多,辐射强度大。有利于作物迅速生长,短期成熟。多光照和强辐射,有利于玉米、水稻、大豆和小麦等主粮作物的成熟和收获。

北大荒集团有我国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大型国有农场群,是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形成了大型国有农场群为支撑的现代农业“雁阵式”发展格局。粮食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领先全国,北大荒集团农业机械化率、科技贡献率、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以及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等均已接近或部分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探索出了一条以精量播种、变量施肥等全程信息化为标志的“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机农艺农工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的标准化、信息化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2017年北大荒集团农业人均劳动生产率19.7万元,比黑龙江省高2.1倍,比全国高3.7倍;北大荒集团土地亩产出1103.4元,比黑龙江省高1.3倍,比全国高1.4倍。人均粮食生产能力和粮食商品率全国第一。

北大荒集团在保障粮食及重要农产品数量安全的基础上,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筑牢粮食安全“双保险”,北大荒产品放心质量安全,成为集团新标识,构成集团新优势。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绿色安全是当今民生重大关切。北大荒集团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规模化、机械化、设施化促进了生产标准化、模式化发展,建设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和强力监管,从技术层面促进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职业化农工、双层经营机制、国有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从体制层面构筑了质量安全底线。通过信息和智能技术提供全程服务的农业发展新路径,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农业产业链、经营链、价值链,打下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三、统分结合、集团运作,打造体制新优势

北大荒集团有土地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435万亩,林地1381万亩,草场507万亩,水面388万亩,全部为国有划拨用地,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土地权利清晰,界限分明。集团有国有及国有控股职工30万人,有除农场以外各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50家,垦区农场及企业基层组织健全、有力,以屯垦文化、军垦文化、革命文化、知情文化等为基础形成的“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薪火相传,是北大荒集团不断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北大荒集团在我国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大潮中,几经探索,找到了一条适合农垦特点的农业经营之道,也就是统分结合的“大农场套小农场”农业双层经营体制,这种体制的最大特点就是实现了国有土地的租赁经营,它既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也调动了大农场的积极性,也保住了国用土地的可调控性,为垦区今天的发展预留了极大的空间,也构成了垦区农业发展的巨大优势,已经和正在释放出巨大的红利。

北大荒集团集团化运作模式是其另一大优势。一是实现了对大基地的产前、产中、产后环节集团化调控,使113家基地农场浑然一体。二是实现了对基地、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服务企业之间集团化调控,使三者深度融合。三是实现了对产品对接市场集团化调控,统一形象,一致对外。集团对所属分公司、农场和企业实现了人、财、物统一管理,宏观上系统调控。

四、加快对外开放合作,拓展发展新空间

北大荒集团在黑龙江省境内,集团113个农场与全省12个地级市、55个县市区和1000余个乡村地缘相连,是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值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一轮东北振兴规划将出台,这为集团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国家将东北地区打造成为重要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的目标不会改变,农业在东北振兴中的产业主导作用将不会改变,这些正是集团实现突破的大舞台,集团农业的强势及势能将获得充分的释放,地位和作用将更加重要。

集团初步形成了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家庭经济互为补充的农业产业联结和利益联结机制,有可复制的先进种植技术和生产模式,北大荒集团粮食亩产稳定在1000斤以上,较黑龙江省高出300-400斤,如果黑龙江省有1亿亩耕地(现有耕地2.39亿亩)复制农垦耕作模式,粮食产能理论上将提高400亿斤,若再扩大到辽、吉、黑、内蒙“三省一区”乃至俄罗斯,集团的粮食产能将是巨大的。

北大荒集团与其他省市农垦集团和农场、农垦企业背景相当、使命一致,具有天然的联系,全国农垦现有16个省级集团、300个区域性集团,目前垦区间“联合、联营、联盟”正在积极推进,以市场化手段形成的联合更具力量。地处“三省一区”的吉林前郭农垦集团、辽宁大洼农垦集团、兴安盟农垦集团、大兴安岭农垦集团、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更是集团深入合作的重要对象,以北大荒集团为龙头,通过多种方式联合其他垦区,终将形成中国农业航母企业群。

北大荒集团在我国最北端,与俄罗斯接壤,有边境线738公里,边境农场38个。地处“一带一路”面向东北亚走向欧洲大陆的战略桥头堡,是“龙江丝路带”的最前沿,战略地位重要,加强对外合作天时、地利。集团对俄合作有基础,北大荒集团累计在俄租种土地200万亩,遍布在俄犹太自治州、阿穆尔州、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赤塔州、阿尔泰边疆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等9个边疆区和州,合作合资从事过生猪养殖、木材采伐、过境农资农产品贸易,积累了对俄农业合作经验,培养了一批懂外语、会经营、善管理的国际化农业人才。 从趋势看,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未来均是大豆、小麦、玉米的重要产区,与北大荒集团的农业产业强势相吻合,为集团提供了绝佳的良机,集团正在积极谋划通过“龙江丝路带”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一整套生产、加工、仓储、运销、贸易体系,打通产业链、培育价值链,构建东北亚农业经济高地,培育以中俄为核心的东北亚农业经济局部非对称优势,形成大豆、小麦等农产品全球市场竞争优势,提高集团重要农产品的国际话语权和掌控力。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