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湾区农业迈入全链“技术定制”新时代

时间:2020-07-08 作者: 来源:新快报 点击次数:6534

7 月 7 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广东省农业主体联盟、广东省农业律师联盟联合承办的 " 全省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创建工作推进会 " 在广州举行,标志着广东省农业科技推广体系重构大行动拉开帷幕,湾区农业将迈入全链 " 技术定制 " 新时代。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启动了全省首批主导产业 " 梅州柚 "、" 湛江菠萝 "、" 云浮肉桂 " 全产业链 " 技术集成定制 " 通道平台,标志着湾区农业迈入全链 " 技术定制 " 新时代。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用 3 年的时间在全省重构起 "1+51+100+10000" 四维一体的金字塔式农技推广服务创新体系。

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主任刘玉涛打了个比喻:" 一个医生做好一台手术只需要 2 个小时,但是如何做好这台手术却需要学习蓄能 20 年 ",该 "3D 打印 " 体系构建并非一日之功,而是经过 1 年多的资源汇聚,有了 3.2 万专家和 6.7 万经营主体 " 供需 " 双方大资源平台后才能够得以启动的。

据刘玉涛介绍,这个 "3D 打印 " 体系不但 " 串珠成链 " 促成了专家技术集成与生产主体、农户的 " 供需合作 ",最终一揽子提升了行业技术水平与产能效益,而且还能够在 " 专家与专家 " 上下游科研合和 " 企业家与企业家 " 上下游商业合作中起到媒介和撮合作用。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刘亚平介绍,自 2020 年开始用三年时间,构建 "1+51+100+10000" 四维一体的金字塔式全省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创新体系。也就是打造 1 个省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平台,组建 51 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夯筑 100 个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培育 10000 名 " 乡土专家 " 农民。

其中,2020 年建设 1 个省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和 30 个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同时,广东省正在修订《农业技术推广奖评选办法》和《农技人员职称改革意见》,体现 " 重推广重基层 " 的原则,以政策赋能夯实 " 金字塔 " 承载底盘和该模式的推行实效。接下来 "3D 打印 " 模式将重点面向全省农业产业园的主导产业推行," 农技驿站 " 将成为这些 "3D 打印 " 集成技术的转化推广 " 桥头堡 "。

大会还吸引了香港、澳门、江西、湖南、贵州、广西、海南、山东的地农业商会(联盟)代表慕名参加,其中肉桂产业 "3D 打印 " 全链技术引起了中医中药行业的高度青睐,拟在今年 9 月 9 日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农业科技(秋季)交易大会上举行全链技术挂牌交易。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