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只生产愿意给自己孩子吃的乳制品”

时间:2019-01-17 作者:胡明宝 来源:《 农民日报 》 2019年01月14日 08 点击次数:22017

编者按: 

奶业提升,农垦先行。作为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农垦发展乳业历史悠久,并具有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等方面的先天优势。如今,面临中国乳业发展中的整体困境,如何将潜在优势转化为产业核心竞争力,农垦乳业企业仍然处于探索中。本期请随记者一起走进西北地区的标杆乳企“中垦华山牧”,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中垦华山牧打造优质奶源基地,发力低温产品,向“鲜、活”升级

“只生产愿意给自己孩子吃的乳制品” 

 

“华山牧只生产愿意给自己孩子吃的乳制品。”中垦华山牧乳业作为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之一,公司副总经理黄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底气十足。

中垦华山牧的底气从何而来?记者日前走进了这家西北地区第一家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也是陕西唯一一家全产业链乳制品企业,全面了解中垦华山牧乳业的发展经。 

先建牧场后建工厂打造优质奶源基地  

据陕西农垦集团副总经理刘敏会介绍,中垦乳业是由重庆农投、陕西农垦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第一家“中字头”乳品企业。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是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布局全国、落户西北的第一个全产业链乳业企业。

“先建牧场后建工厂,是中垦华山牧乳业区别于当下众多乳制品企业最明显的优势。为了确保工厂有优质的奶源,华山牧场的建立比工厂整整提前了一年。”中垦华山牧乳业总经理贾攀告诉记者,华山牧场总投资4.6亿元,占地938亩,年产优质生鲜乳6万吨,设计规模奶牛存栏1万头,确保了工厂奶源100%来自华山牧场。

走进位于陕西省农垦集团沙苑农场的华山牧场,犹如进入了一个奶牛主题观光园。牧场负责人王先胜介绍,华山牧场目前已建设成为一个集现代畜牧养殖示范、科普宣传、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休闲观光牧场,是全国首批8家休闲观光牧场之一和中国农垦标杆牧场。

一杯好牛奶,从奶源开始。华山牧场从建场之初,就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引进了4600头基础牛群,从源头上保障生鲜乳的品质。牧场所处的沙苑农场,是盛唐时期的皇家御马场,地处中国黄金奶源带,水草丰盈、空气干爽,非常适宜奶牛生长。

每一滴优质鲜牛奶的产出,不仅仅取决于优良的奶牛品种和适宜的自然环境,更重要的还在于奶牛的日常管理和饲养。在华山牧场,记者看到奶牛饲料都是科学调配的进口营养餐,每头牛身上都装置了耳标和计步器,清楚地记录着每一头奶牛的生长数据、健康状况,实现了从源头上对生鲜乳品质进行监管。

 发力巴氏鲜奶战略重新定义“鲜活”牛奶  

“只有足够优秀的生牛乳,才能被加工成满足健康营养需求的好牛奶。”中垦华山牧乳业从创立之初就坚持这一信念,以近乎偏执的标准要求原奶质量,产自自有牧场的生牛乳指标全面优于欧盟标准,蛋白质含量≥3.5%(欧盟标准≥3.3%),菌落总数1万CFU/ml(欧盟标准40万CFU/ml),体细胞15万个/ml(欧盟标准40万个/ml)(其中菌落总数和体细胞数越低代表品质越优)。

优质的生牛乳,必须通过先进的加工工艺,才能为消费者餐桌送上最健康的好牛奶。“牛奶中对人体最有益的就是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等这些含量极少的活性物质,但这在一般的杀毒工艺中会被破坏掉,只用通过巴氏杀菌这些活性物质才能最大程度地保存下来。”因此,中垦华山牧制定了“巴氏鲜奶”发展战略,用鲜活重新定义好牛奶,以巴氏鲜奶为主要产品,塑造品牌、拓展市场。

为生产更优质的产品,中垦华山牧在探索先进技术的道路上从未止步。经过多次试验和尝试,2018年中垦华山牧乳业在陕西市场首家实现75℃巴氏杀菌工艺,将生牛乳在75℃环境中保持15秒,最大程度保留牛奶中乳铁蛋白、α乳白蛋白等活性物质,对于提高身体免疫机能有很大帮助。

据黄锐介绍,杀菌工艺决定了杀菌效果及活性物质的保留,研究表明杀菌温度越低,乳铁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等生物活性物质含量越高,但并不是杀菌温度越低越好。杀菌温度在72~80℃保持15~20秒钟,才能既杀死牛乳中的致病菌,又能保留牛乳中的活性物质。

 打造低温产品全业态引领乳制品消费升级  

中垦华山牧乳业专注于全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了从上游的种草、养牛、挤奶到下游的加工、物流、销售全环节贯通。目前,华山牧乳业已构架起全程质量控制体系以及优质安全乳制品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体系。

“牧场在华山脚下,品质在华山之巅。”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高度评价华山牧的品牌定位。2017年,中垦华山牧乳业通过了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成为西北地区首家通过优质乳验收的企业。

华山牧乳业坚持只生产符合优质乳工程标准的产品,建立了优质巴氏奶、中高端酸奶、乳酸菌饮品等低温产品业态体系。在常温奶长期主导的陕西乳制品市场,华山牧的出现,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并体验到了巴氏奶的优势,更多消费者开始选择巴氏奶提高家庭饮奶品质。据了解,华山牧乳业进入陕西市场后,巴氏奶消费量逐年增加,2018年西安市民巴氏奶消费量相比2016年翻了4倍,不断引领着陕西乳制品消费升级。

中垦华山牧总经理贾攀表示,华山牧乳业突出“鲜、活”二字,升级“良品华山牧,鲜活新高度”为品牌主宣传语,已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资农垦名片,并将打造成为引领中国乳业发展新方向的重要领军企业。

对于华山牧乳业未来的战略布局,贾攀告诉记者,将按照集团要求的“北上、南下、东进、西拓”的全国化战略规划稳步推进,在未来三年内完成北京、天津、山西等10省市市场开发,灵活推动“一区一品一策”,未来3年内实现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未来5年实现华山牧工厂年产乳制品30万吨的目标。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