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上期所扩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 为精准扶贫插上金融“翅膀”

时间:2019-07-17 作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8482

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2019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会议透露,2019年,上期所将进一步加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支持力度,覆盖海南、云南两省19个贫困县,挂钩天然橡胶现货产量10万吨,并持续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上期所将投入1.06亿元专项资金,全力支持项目开展。

“我去年第一次参加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种植了85亩2800株橡胶,获得了3978元赔付。”海南省白沙县胶农代表羊凤极说。

天然橡胶是我国重要战略物资,主要种植区域集中在云南和海南,多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地区。海南省唯一深度贫困县白沙县,就是民营橡胶种植大县。

“全县农村人均橡胶保有量居全国前列,橡胶收入在农民家庭收入中占比高达60%—70%。”白沙县金融办主任潘孝信介绍,近年来,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持续低迷,严重影响胶农收入。

为打破这种两难境地,上期所给保险公司、期货公司搭建合作平台,“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于2017年正式启动。交易所出资金,保险公司给胶农出保单,期货公司帮保险公司对冲风险。像羊凤极一样,去年共有12841户白沙县胶农在“保险+期货”项目中尝到甜头。

“利用金融知识和专业能力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帮助贫困区县金融脱贫、产业脱贫。”上期所理事长姜岩通过一组数字展示上期所2018年扶贫“战果”:支持金额6930万元;覆盖20个贫困县;受益贫困胶农5.6万余户;30个项目均产生赔付;平均赔付率达到84.59%……

一端是曾守着“一亩三分地”的胶农,另一端是看似高深莫测、让不少人望而却步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期所为二者打造“桥梁”。

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介绍,2018年,3家交易所支持“保险+期货”项目惠及农户25.9万户,与2016年相比,支持资金增长11.5倍,受益农户增长20.6倍。

今年共有41家单位方案通过评审,覆盖19个贫困区县,挂钩天然橡胶现货产量10万吨。

五矿经易期货是此次签约的41家单位之一,总经理张必珍在座谈会上说:“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让期货公司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三农”等方面找准了定位。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几年提出“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将这一模式持续铺开深化,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运行机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帮贫困胶农稳定脱贫。”姜岩对金融精准扶贫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会上,上期所与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2019年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合作协议书》,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姜岩表示,9家期货公司入选该项目,上期所还将投入16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试点工作。

海胶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奇胜说,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是上期所金融扶贫机制又一次创新:“既是保障胶农收入、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也对促进海南橡胶保险发展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