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世界发达种蕉国是如何种香蕉的?

时间:2018-04-08 作者: 来源:《蕉情》 点击次数:16922

  我国香蕉种植面积大,香蕉关乎着千千万万蕉农的事业与生活。但与此同时,机械化水平低、标准化水平差、果品质量不够……我国香蕉种植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具有上万年的传统农业实践,精耕细作农业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但社会也在不断的进步,珍视中国传统农业财富的时候,我们更要睁开双眼,把目光投向全世界,学习国外最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生产模式。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世界上其他香蕉种植国如何发展香蕉种植产业的,或许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菲律宾——精准化管理,定位每一根香蕉品质

  菲律宾作为中国高端香蕉最主要供应产地,每年向中国出口40-50万吨香蕉。虽然菲律宾香蕉仅占中国市场香蕉总消费量的5%左右,但却占据了我国香蕉高端市场的半壁江山。

  由于台风和枯萎病导致产量下降,及部分政治性的因素影响,2017年上半年中国从菲律宾的进口量下降近30%。目前,中国市场正将进口香蕉的重点转移至厄瓜多尔香蕉,以及越南和泰国的进口香蕉。但整体来看,菲律宾香蕉在中国香蕉高端市场的地位依旧不可动摇。在香蕉生产处理技术方面,菲律宾一直走在世界的最前沿,主要特点表现在“五个拒绝”。

  拒绝接受次品:菲律宾香蕉的商品率只有85%左右,余下的15%左右的香蕉不是作为次品蕉出售,而是直接被当做垃圾扔掉和处理掉,这就很大限度的保证了菲律宾上市香蕉的整体品质。

  拒绝农药污染:菲律宾香蕉受出口要求限制,在农药使用上非常谨慎,在抽蕾挂果后就不再喷农药,取代的是非接触性的药袋。

  拒绝冷链时差:菲律宾香蕉已基本实现全程冷链,做到香蕉采收1小时入库,从运输到包装均在冷链环节下,避免香蕉品质的降低。

  拒绝粗放管理:菲律宾香蕉基地很多种植十几年,生产期通常差异较大,就需要管理精确到株,香蕉工人高度专业化,分工明确,从喷药到采收都有专人负责。

  拒绝统一售卖:国内香蕉对于品级的划分想当粗略,划定一块地区大致评定好货、中货、差货,然后就以统一的价格出售。但菲律宾不一样,当地的品级划分精确到根,确保每一箱的香蕉质量都在一个平等的水平线上。

澳大利亚——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经营、香蕉大农业种植

  香蕉是澳大利亚最主要的热带水果之一,主要分布在昆士兰州、新南威尔士州、北部地区、西澳大利亚州等地。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香蕉生产具备严格的香蕉种苗管理措施,区域化和集约化生产特点十分明显,具备以香蕉协会为纽带的健全的市场和社会服务体系,机械化作业水平全球领先……

  严格化种苗管理:在我国,由于种苗繁殖和释放不规范,一些病虫害有蔓延和交叉感染之势。澳大利亚香蕉工业委员会制定了“香蕉种苗质量认证标准”,育苗场必须通过认证才有资格繁殖种苗,不允许种植者自己留种苗。选址问题上,育苗场上游不能有香蕉种植场地,且选址地需没有发生香蕉病虫害的历史记录。出圃的香蕉幼苗必须经过53-55°C的热水处理20分钟,或者在1000倍的杀线磷中浸10分钟,以减少和防止线虫传播。

  集约化经营:“集约化经营”有助于香蕉生产标准化、产业化、机械化的推广。据了解,澳大利亚香蕉生产以私有农场为基础,蕉园规模大,集约化经营。昆士兰州的东部和北部沿海地区是澳大利亚香蕉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该州香蕉产量占澳大利亚香蕉总产量的 85%。

  组织化发展:澳大利亚香蕉生产组织化程度高,香蕉协会进行着有效的联结和服务,确保香蕉生产和销售的顺利进行。由香蕉经营者组织形成的香蕉协会作为政府产业部门和蕉园主的桥梁,以保护香蕉经营者的利益、应对市场风险为主要目标,为香蕉经营者提供社会化服务,是香蕉经营者信息交流的平台。栽培技术、生产资料、机械设备、采后技术等方面,协会都会统一提供服务和帮助。

  机械化作业:近年来,我国香蕉的种植采收也越来越受到人力问题的困扰,澳大利亚香蕉种植机械化发展水平领先全球。如采用滴灌和微喷灌系统、灌溉施肥和机械喷洒施肥、机械喷药、花蕾注射器、采收包装生产线等。

  标准化管理:澳大利亚蕉园一般5至7年轮作更新一次。垄间作为人工和机械作业的通道,距离6.6-7.0米。垄上种植双行香蕉,垄高30厘米,灌溉、施肥甚至香蕉地的翻耕仅在垄上进行。澳大利亚的香蕉园基本上都配备有包装车间或者中心包装厂,香蕉可在就近进行采后处理。香蕉采收需要两人组合手工完成,一般是1人砍香蕉梳,另1人运出。采收的香蕉直立放在裹有泡沫橡胶的拖车上。由拖拉机运输到包装厂,进行清洗、分梳、分清洗、分级、包装,然后立即放入冷库中,进入冷链运输和销售过程。

以色列——节水、防风,现代技术创造奇迹

  以色列是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有着漫长、炎热的夏季,十分符合香蕉种植的光热条件,但在水源方面却是一个硬伤,水资源在当地属于十分稀缺且价格昂贵的资源,因此在以色列应对干旱少雨环境的滴管设备几乎随处可见。

  此外,以色列的蕉园基本很少使用农药,叶片照样油亮光滑。由于以色列本身气候十分干燥,外加使用滴管设备大大降低了病菌繁殖所需的湿度阈值,因此有效的切断了常见香蕉病原的繁殖传播途径。

  此外,春季以色列经常会有比较强的风力,最高达160公里/小时,会破坏香蕉的叶片。采用防风网对香蕉进行保护,不仅可以保护香蕉叶片的完整,还使得蕉园每年耗水量由此前的1700立方/亩降至700立方每亩,按照2元/立方的水的价格,每年每亩蕉地可节省多达2000元的用水成本。

泰国——橡胶地套种香蕉,特色蕉别具一格

  在泰国境内,橡胶树作为主要的经济作物,占到全球天然橡胶供应量的40%。近年来橡胶园内流行套种菠萝和香蕉, 主要由于当前橡胶价格走低,为实现利润增值,初期当地在350莱(相当于21000亩)尝试橡胶地套种香蕉、菠萝等短期农作物,全年收入已经达到500万铢(约等于100万元人民币),随后这种套种模式迅速推广。此外,泰国最独具特色的蕉要数有半米长的象牙香蕉。当地大城府有一位农民种植这种象牙蕉,每株收成虽只有7根,但每根都有婴儿大腿粗,长达半米,其味道倒是普通香蕉没太大差别。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