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福建:2021福州(仓山)茉莉花茶文化节开幕

时间:2021-10-19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点击次数:7736

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茉莉花花艺秀、非遗工艺传承大师茉莉花茶技艺轮番展示;集市上,茉莉花茶产品琳琅满目,流连于此的市民游客饮用窨制茉莉花茶,口舌生香。漫步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街区,福州茶企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送去精心制作的茉莉花香袋,传递这股专属于福州的芬芳……

昨日,2021福州(仓山)茉莉花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茉莉花主题游园活动正式开启。在一系列别出心裁的活动映衬下,整个榕城都沉浸在清新淡雅的茉莉花香中。

开幕直击:现场活动精彩纷呈 云游云购热闹非凡

昨日上午10点,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随着一朵洁白的茉莉花在主舞台中央缓缓绽放,标志着今年的茉莉花茶文化节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仓山区委员会、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并由福州晚报策划。

据悉,今年的文化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线下活动,福州本土20家知名茶企参与,可谓顶流齐聚。各家茶企使出浑身解数,在集市展销各款茉莉花茶及相关文创产品。展演舞台上,非遗工艺传承大师为游客展示茉莉花茶制作的传统技艺、各类茉莉花主题的歌舞轮番上演,令到访市民游客应接不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助力本次活动,福州退休老师王少瑶历时半个月,利用茉莉、绣球以及满天星、牡丹、玫瑰等花叶,纯手工创作了植物压花作品《茉莉花开榕城花香四溢》。该作品昨日在活动主会场惊艳亮相。

此外,为彰显“全球遗产 世界花茶”的活动主题,文化节还开启了“来到榕城 手有余香”茉莉花香味传递行动。当游客漫步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街区,能收到由福州茶企准备的茉莉花香袋。

线上活动中,为实现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本次茉莉花文化盛宴,主办方邀请多位来自小红书平台的网红主播一日游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帝封江茉莉花种植基地、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并在各类短视频平台直播,以“网红带你仓山茉莉花游”的形式,打造“云上相约”福州茉莉花盛会的新体验,让全国网友领略福州的城市风光和风土人情。

另一方面,“茉莉仙子”现身网络直播间,为福州茉莉花茶直播带货。据初步统计,昨日的直播间上线人数达到5万人次。此外,福州晚报助农平台“这里是故乡”开设“福州茉莉花茶专区”,上架展销十多款福州茉莉花茶特色产品,吸引大批市民参与“云购”。

重头戏:茶王赛获奖名单揭晓 鼎寿父子二人双称王

昨日启动仪式的重头戏,莫过于揭晓了2021年福州茉莉花茶茶王赛的茶王和金奖名单。

据悉,本届大赛共征集福州茶人、茶企选送的80个福州茉莉花茶茶样。通过看外形、闻香气、品滋味、察汤色、摸叶底等程序,最终按类别决出6个茶王和18个金奖。

福州鼎寿茶业有限公司和福建绿茗九窨茶业有限公司成为此次茶王赛的最大赢家,各自将两个茶王的奖项收入囊中。

“很幸运,由我和我儿子分别制作的‘茉莉透脚香’和‘茉莉西施’各拿了一个茶王荣誉。”福州鼎寿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洪寿说,茉莉透脚香是一款新作,前后历时3个月制成,为九窨次的高端茶。其散发出的“霸道香”直“抓”人口鼻,喝下一口,口感鲜爽回甘无穷。

林洪寿告诉记者,今年的茶王赛是历届以来选送茶样最多的一次,达到了80个,评审机制也堪称史上最严。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福州市各级部门对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业的愈加重视,不仅激励着全市各茶企之间愈加着重对制茶工艺水平以及产品品质的提升,更使得茶王赛的竞争激烈程度也逐年递增。这对于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良性发展而言是一件好事。

下阶段:全国巡展提名气 强业路上赛群芳

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早在西汉时期,茉莉花就从遥远的波斯,经由海上丝绸之路来到福州。闽江两岸的山水培育出独有的单瓣茉莉,清香独特,最适合制茶。福州茉莉花茶在清朝成为贡茶,闻名世界,福州也由此成为全国茉莉花茶的窨制中心和集散地。

据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此次的茉莉花茶文化节,正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

记者还了解到,仓山区是福州茉莉花种植的重要区域,有全市最大的茉莉花及茶叶种植基地,也是福州茉莉花茶企业最集中的地方。近年来,仓山区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辖区内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促进茉莉花茶传承与发展,并配套出台《仓山区农业品牌奖励规定》。截至目前,辖区内茉莉花茶企业共计享受省、市、区政策补贴250万元。

此外,2019年仓山区政府还配套出台《仓山区农业品牌奖励规定》,鼓励茉莉花茶企业生产“三品一标”优质茉莉花茶。在仓山区委、区政府的积极鼓励支持下,辖区内福建春伦集团的“春伦茉莉花茶”和闽榕茶业有限公司的“崟露茉莉花茶”先后获得福建省著名农业品牌。

下阶段,福州市将大力发展茉莉花种植,大幅度增加种植面积,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做好福州市茉莉花茶品牌宣传策划,开展“茉莉花茶神州行”等活动,通过全国巡展进一步提升福州茉莉花茶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同时加快茉莉花茶产业链拓展升级。用好用足“茉莉花茶九条”“特色现代农业十条”等惠企惠农政策,从人才培养,科技支撑,扶持精深加工,促进三产融合等方面加快产业链拓展升级,使茉莉花茶成为深受欢迎的百姓茶、大众茶,让福州茉莉花茶这张城市名片更加靓丽耀眼。


2021年福州茉莉花茶茶王赛获奖名单

茶王

福州鼎寿茶业有限公司 茉莉透脚香

福州鼎寿茶业有限公司 茉莉西施

罗源生春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茉莉银针

福建金凤洋茶业有限公司 金针王

福建绿茗九窨茶业有限公司 茉莉雪芽

福建绿茗九窨茶业有限公司 茉莉金尊

金奖

福州市发来茶业有限公司 金丝蝉茉莉针王

福建省闽侯县青口第二茶厂 金雀舌

福建茉匠茶业有限公司 茉匠针王

福州一花茶叶有限公司 龙毫银针

正兴德茶叶有限公司 金针王

福州鼎寿茶业有限公司 印象茉莉

福建绿茗九窨茶业有限公司 茉莉雀舌

国莉茗茶 国莉贵妃

福州市御德芳茶业有限公司 白玉兔

正兴德茶叶有限公司 白雪龙芽

福建茉匠茶业有限公司 茉匠龙珠

闽榕茶业有限公司 承脉

闽榕茶业有限公司 问鼎

福州市发来茶业有限公司 胪雷金雀花茶

福建路友茶业有限公司 茉莉红茶

福建绿茗九窨茶业有限公司 茉莉红韵

福州市七余香茶业有限公司 茉莉大毛峰

闽榕茶业有限公司 茉莉观音


福州茉莉花茶荣誉墙

2011年12月,福州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

2012年10月,福州茉莉花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名茶”称号。

2014年4月,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2014年11月,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福州茉莉花茶是首个同时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三大地理标志的农产品,品牌价值从2010年的16.85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35.63亿元。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