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找准切入点 做好“领头羊”——云南农垦集团深化垦地合作共谋融合发展

时间:2021-08-23 作者:陈玲 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12746

阅读提示

云南省位于我国西南边陲,风光旖旎,物产丰富。作为农业产业的“领头羊”,云南农垦充分发挥自身产业、技术、人才等各方面优势,主动融入当地农业农村发展大局,积极融合各方资源,将粮食、蔗糖、马铃薯、花卉、咖啡、茶叶等云南特色农产品,打造成别具一格的特色农业,建设成绿色生态的品牌产业,塑造成增收致富的农民主业。


开秧节后,白族“金花”们到云南农垦集团大理洱海流域绿色种植基地插秧。 陈玲 摄

自政企分开以来,云南农垦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因地制宜、创新科技、效益优先、合作共赢的方式,持续推动垦地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发展,坚持以产业项目为抓手,通过加强与各地州市的联系沟通,垦地互动,找准地方发展的切入点,主动以符合当地经济及自身发展的创新模式,整体推进农垦融入区域发展步伐,以共赢为目标,实现由“垦地合作”向“垦地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融入地方——当好特色农业的“领路人”

一直以来,云南农垦集团秉承“绿色兴农,报国惠民”发展使命和“垦地一家人”的理念,把推动“垦地一体化”发展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积极与上海、青岛及云南大理、西双版纳、楚雄、德宏、保山、普洱、昭通等省内外各地紧密联系,探索合作模式,结合抢抓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大契机,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实施项目带动模式,形成了以产业带平台、平台促产业的垦地互动发展格局。

茶产业是集团推进垦地合作的突破口。集团于2017年完成省内优质茶产业资源的整合工作,成立云南云垦茶业集团,并与普洱市政府联合,发挥集团高原特色绿色产品的种质资源优势,组建云南普洱国资有机茶叶有限公司,做优做强云南有机茶产业,为县域农业经济发展增效赋能。

2018年,集团所属兴农公司股权收购了保山市制糖龙头企业——云南康丰糖业公司,促成了农垦兴农持股70%,保山市、龙陵县各持股15%的股权混改。三年来,公司不断改革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地方经济、蔗农收益都实现了稳步提升。2020-2021年榨季,康丰公司共入榨甘蔗96.4万吨,产糖12.5万吨,实现综合产糖率12.96%。其下属昌宁康丰公司实现产糖率12.99%,创下了建厂33年来的最高纪录。

UTZ咖啡认证项目是2019年集团所属咖啡公司与普洱市政府联合开展的项目,该项目涉及普洱地区思茅港、六顺镇、龙潭乡300余名农户1.2万亩的咖啡种植区域,严格规定了从栽种、交易、生产到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标准。经UTZ认证的咖啡生豆,咖啡公司采购每公斤单价比普通咖啡生豆高出0.3元,有效提高了咖农生产效率,带动了农户增收,提升了普洱市乃至云南咖啡的知名度。

此外,咖啡公司还与安徽省皖垦、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开展速溶三合一咖啡、焙炒咖啡豆及挂耳咖啡的生产合作;高特公司与云南5个垦区多个农场以及上海光明集团、北京首农集团、广垦、海垦等兄弟垦区开展“天使”薯片、“何其乐”香菇脆等高原特色绿色食品的合作;云胶集团与河口等农垦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橡胶产业发展等,在垦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同时,也推进双方实现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融合产业——当好农民增收的“挖井人”

近年来,云南农垦集团始终坚持“驻一方宝地、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活一方经济”的发展目标,以产业扶贫为主,主动融入和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中,不断同各地政府、州农垦局及各农场接洽,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集团在经营管理、品牌打造和营销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做出积极贡献。

云胶集团认真落实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把橡胶产业和垦地共建有效结合起来,带动橡胶种植50余万亩,在租赁当地农户土地发展橡胶种植的同时,按照市场价收购农户种植的橡胶,确保胶农利益最大化。同时,云胶集团还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800万元覆盖1万吨天然橡胶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合作,联合当地政府、保险公司等,通过“保险+期货+精准扶贫”“场外期权”把可能产生的收益以“二次结算”等方式直接补贴到收购天然橡胶原料价格上,有效保障割胶农户的收益。

兴农公司在怒江州政府的支持下,在贡山县投入12万元购买20吨白砂糖帮助农户进行“中华蜂”养殖,并在当地大力发展完善养蜂产业链,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多亏了云南农垦集团的捐助,才有我今天的小康生活。”贡山县丙中洛镇秋那桶村那恰洛组的村民余金强两年前还是一名贫困户,2020年他按照贡山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开始养蜂。由于贡山县的雨季比较长,雨季蜜蜂饲喂成本高,对于一个贫困户来说是一笔高额而沉重的支出。“当年6月,云南农垦集团捐助了我20袋白砂糖,解了燃眉之急,同时也让我坚定了养蜂的信心。如今我的养蜂产业逐渐发展壮大,自己走上致富路的同时,还带动村里人一起养蜂、一起致富。”余金强笑盈盈地说。

茶业集团与镇雄坤农白茶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投资300万元打造“镇雄红金龙”扶贫茶。“自从嘉木茶业公司为镇雄坤农白茶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多台揉捻机和其他生产设备后,合作社年生产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市场渠道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有效助力了罗坎镇茶农脱贫致富奔小康。”镇雄坤农白茶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组长熊士芬说。

此外,昭通农投公司还与昭通市鲁甸县政府合资组建农业科技公司,在鲁甸县文屏镇普芝噜村新建高标准核心扶贫产业示范苹果基地1260亩,及省级现代苹果产业示范园昭通苹果产业园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2500亩,涉及当地土地流转户4260户,带动就业3678人;普洱云象公司与临沧市政府合作,共同推进临沧市辖区内农场产业及林产品开发,促进临沧市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集团境外企业云垦云橡公司在老挝南塔、沙耶武里、波乔、琅勃拉邦4省9县大力发展橡胶种植基地,带动当地村民种植橡胶,推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生态系统平衡,获得老挝政府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融通两端——当好云品建设的“举旗人”

作为云南省最大的农业龙头国有企业,云南农垦集团用责任和担当坚决扛起打造“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领军企业”的大旗,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加大投资力度,与省农科院、省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及高校合作,持续抓好农业“头”和“尾”的种子端和电商端“两端”,构建了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靠、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

“之前都是在自己的自留地上种马铃薯,产量不高病虫害多。自从用了昭通农投公司脱毒马铃薯种子种植之后,病害减少、产量增加,长势也非常好,一亩地可生产马铃薯4000-5000斤左右,比之前产量每亩提高了3000斤左右。”马朝是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普芝噜村十六小组马铃薯种植农民,也是第一批享受集团培育种薯种植的农户。

为落实昭通市政府与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集团投资4600万元在昭通市建成年生产原种1000万粒的马铃薯科技育种中心,采用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雾培生产技术,依托省农科院,培育出“云薯902”“合作88”“青薯9号”“丽薯6号”等十余个马铃薯原原种品种,满足14万亩商品薯的用种需求。

集团还与省农科院粮作所签订了《共建云粮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协议》《环洱海优质水稻绿色生产合作协议》等,建立从源头品种筛选、中端良种繁育、后端生产加工、终端市场消费的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控可追溯的粮食产业链,并在大理市湾桥镇、喜洲镇、上关镇和洱海县种植绿色水稻。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军对垦地合作共建充满信心:“只要抓住因地制宜这一核心‘命门’,深化垦地合作,突出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就能达到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

目前,该集团已实现粮食、蔗糖、马铃薯、花卉、咖啡、茶叶、核桃等绿色食品产业“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贯通发展,并建设出一批规模较大、档次较高、效益较好的优势农产品产业群,打造出一系列有特色、有口碑、高品质的“云南高原名品”。

“‘十四五’期间,集团将积极参与‘一县一业’建设,找准着力点,发挥好产业示范引领作用,在推进农业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方面取得大幅提升的同时,实现垦地深度融合发展。”7月28日,集团召开“绿色食品品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陈祖军对集团垦地合作发展方向提出明确目标。

此外,集团始终不忘引领云南绿色食品走出深山、走向世界的初心使命,开发了“云垦优选”绿色食品电商平台,并通过与天猫、淘宝、京东等大型知名网络平台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网红传播效应,聚合云南绿色、生态、安全的优质农产品顺利进入电商大市场,让“云系”优质绿色产品走得远、走得好、走得响。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