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内蒙古呼伦贝尔:大河湾“豆”志昂扬抢收忙

时间:2022-10-31 作者:胜利 田林鑫 高平 王潇 来源:光明日报新闻客户端 点击次数:28916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国庆期间,呼伦贝尔已进入秋粮大面积收获期,各地正全力确保粮食“颗粒归仓”,秋季农业生产的画卷徐徐展开,一派好“丰景”。

记者来到呼伦贝尔农垦大河湾农牧场公司第五连(队)一处高产地块里,金黄的大豆在阳光的照射下,一株株成熟、颗粒饱满的大豆正在等待收割。

农技技术员付博用对讲机下达了作业指令,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同时向前推进。农机的轰鸣声瞬间盖过了秋风的呼啸,成片的大豆被卷进割台,秸秆和豆荚被粉碎后直接抛撒在田中。

大豆地块,多台收割机在地里忙碌穿梭,农垦人利用大型机械作业优势,采取了人休机不休、昼夜不停、轮番作业的举措,利用晴好天气抢收大豆。收割机走远,运粮车紧随而至。金色的阳光照在成片的大豆上,一辆辆农机在阳光下泛起一层美丽的光泽。夕阳西下,装满刚收获大豆的运粮车欢快地驶向晒场。

记者在该公司第二连(队)9号地用好养好黑土地示范区了解到,按照国家用好养好黑土地的总体要求,大河湾农牧场有限公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基调,立足“双增双减”目标,集成多种措施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业。

在500亩试验田,四月末种植燕麦,六月末收获,每亩燕麦草产量可达1000公斤,亩收入达650元,收获燕麦后种植油菜,八月中下旬将油菜翻压还田,该技术能够增加土壤通透性,解除土壤对磷钾等元素固定作用,促进土壤中养分转化,丰富土壤营养物质。

大河湾农牧场公司还探索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新途径,少施化肥,增施高效复合肥、叶面肥,根据田间草害、虫害的品种、数量精准施用除草剂、杀虫剂等农药,通过减肥减药行动,减轻土壤农药残留,提高农产品品质,实现粮豆持续稳定高产、种植效益提升、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目标。在增施有机肥试验工作上,该公司主要是通过抛洒腐熟牲畜粪便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増施有机肥能够有效改善土壤板结,提高粮食产量,能够使土壤疏松,促进土壤微生物繁殖,实现作物根系发达,提高作物抗病、抗旱、抗逆、抗虫能力,促进农业增收。

按照国家油料作物扩种任务,今年大河湾农牧场公司种植面积1017亩,种植模式为玉米带种植4行,大豆带种植6行,此种植模式既能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又能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在同一地块同时提高两种作物产量,大豆玉米带状种植是稳玉米、增大豆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