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越南嘉莱省农民朝着可持续方向种植胡椒

时间:2022-05-07 作者: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点击次数:95337

据《越南之声》报道,嘉莱省胡椒种植面积较大,为1.7万公顷,一度达到1.8万公顷。这几天,嘉莱省农民正忙着收割胡椒。当地胡椒以可持续方式种植,发展稳定,同时保障胡椒农的利润。
嘉莱省达德瓦县居民阮氏丽秋一家种了5.5公顷胡椒,现正处在收割季。她说,以有机方式种植,院子里的草自然生长,土壤肥沃,有助于保持土壤潮湿。最大限度的限制使用化肥,而主要用咖啡壳和豆类施肥;化学药品也被生物制品替代。栽培过程必须每天记录在种植日记中。收购企业随时会到园内随机订购。
      如果测试样品符合要求,企业将以高于市场30%的价格收购。阮氏丽秋表示,这个季节,胡椒种植产量为每公顷3.5吨,低于上个季节,但每吨价格1.1亿越盾,利润则高于上季。她说:“我选择有机农业方向来克服气候和疾病带来的困难。幸运的是,一家企业联系我购买有机胡椒并出口到欧洲。这对我有好处,对公司有好处,对为我工作的人的健康有好处,对环境也有好处”。
       在南阳乡,2年前,50多个胡椒种植户共同成立了一个小组,种植于经营可持续无公害胡椒。
       小组组长吴文仙表示:“参加小组,农民们分享生产经验和好做法。因此,农民自己与提供技术和有机肥料的企业联系,以获得最低的价格。同样,产出也是由农民选择,通过中介去除不必要的成本。由于是有机生产,产品的价格是其他产品的两倍”。吴文仙表示,从传统方式向高科技、清洁生产转变,不能一蹴而就,而“要慢慢来”。
       这是一场改变思维的革命,如果成功,农民将处于主动的地位,较少依赖外部因素,减少价格波动、投入成本等风险。谈起《农民与农民合作》的胡椒种植模式,南阳农业与服务合作社主任阮进攻说,2018年,合作社共有15名社员,胡椒种植面积50多公顷。刚开始,动员居民加入合作社很难,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活动后,合作社销售胡椒的价格提高到1.5至2倍,居民就积极加入了。特别是,合作社还联系了胡志明市的两家企业,负责所有销售产品。
       目前,合作社的胡椒种植面积有80公顷,其中40多公顷采用有机方式种植,符合出口标准,销往质量要求严格的国家。
       嘉莱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副厅长段玉有表示,目前,嘉莱省胡椒种植总面积为1万3600公顷。今年的产量为每公顷3.37吨。2017年以来,胡椒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并朝着可持续方向发展。
       值得高兴的是,近2年来,胡椒价格从7.5万越盾涨到每公斤8万多越盾,却没有发生砍其他作物种胡椒的情况。段玉有认为,谨慎投资胡椒有机种植和转换耕作方式帮助农民获得了稳定的收入。他说: “为了提高效益,以前的胡椒种植区已改种其他作物。剩余胡椒区目前正在稳定开发,生产已转向标准化和可持续方向,也减少了作物病虫害。因此,生产率和产量稳定”。
       以可持续的有机方式种植胡椒永远不会亏本,成本和初始条件可能很高,但一旦成功,效果就很好。 采用这个方式,嘉莱省农民将拥有更多丰收作物。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