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湛江农垦:生态茶园种出“致富茶”

时间:2022-06-27 作者:孙远辉 于涵阳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14459

  广垦职工在雄鸥生态茶园采摘春茶。 李忠 摄

  三月春光好,春茶采摘正当时。3月14日,位于广东省徐闻县曲界镇的湛江广垦雄鸥生态茶园基地的3000多亩茶叶正式开采。采茶女工三两结伴,忙碌地掐取着枝头上的“春意”,现场呈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行走在茶园小道间,听着春风吹拂茶叶发出的沙沙声,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让人自得一份神怡。在茶园里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茶树正吐露着新芽,采茶女工们戴着别致的防晒帽,腰间绑着背篓,俯着身子穿梭在茶园小道中,一丝不苟地采摘,为春意盎然的茶园带来了“烟火气”。

  湛江广垦雄鸥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树促介绍,雄鸥茶园坚持以生态种植、生物防治方式培育纯天然、无污染的茶叶。采用“以虫治虫、天敌防控”的生态防虫办法,既让茶树在绿色天然的环境中尽显生机,也让茶园环境达到生态平衡。春季气温回升,蚊虫也活跃起来,茶园基地设置的蚊虫粘板和太阳能夜光灯开启捕杀蚊虫功能。太阳能夜光灯在晚上发光,吸引蚊虫聚集后集中杀虫,一个夜光灯的杀虫功效可以覆盖20亩左右大小的茶地。除此之外,在茶园基地铺盖甘蔗叶,从而起到保水松土、抑制野草生长的作用,最后转化成天然生态肥料。

  在该公司智能化、无污染的生产车间,刚采摘下来的茶叶经过摊青、杀青、揉捻等一系列加工程序,变成茶叶制品。该公司不断改良制茶设备,联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部门共同研发出国内较为先进的茶叶生产设备,建成两条全新智能生产线并投入使用,让蒸汽杀青工艺日臻完善。

  茶园不仅生态效益明显,带动引领作用也日益显现。据介绍,茶园采用纯人工采摘方式,可以带动当地三四百人就业,采茶工人每天工资可达200多元,助力雄鸥茶业职工及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雄鸥茶业公司将把茶园风光、茶叶加工、茶文化与徐闻全域旅游相结合,融进“菠萝的海”风景区,打造“茶与菠萝”的独特文化元素,走出极具徐闻特色的“茶、菠萝与旅游相融合”新道路,为徐闻全域旅游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