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古里农牧场分公司:不负春光抢农时 奏响备春耕“奋进曲”

时间:2024-03-05 作者:付连辉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 点击次数:7837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2月中旬开始,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古里农牧场分公司备春耕工作日渐“热”起来,公司党委组织农业生产部门、粮食物资科及基层生产队干部,就2024年农业生产工作、物资准备和安全生产进行研讨,对春播准备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布置安排,稳固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高标准种田 备耕赋新能

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推进,为粮食丰收夯实了产能基础。为积极谋划建设2024年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分公司多次召开会议,围绕“在哪建、建什么、怎么建”进行探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进行勘察设计,明确人员职责分工,不断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集体决策、共商、共管、共建,制定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工程建设难点问题,努力把国家政策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农资质量好 备耕有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控一服务”战略目标,古里农牧场分公司按照种植户化肥订购品种、数量,陆续将订购的肥料下摆到各生产队,实现化肥从工厂到田间地头一站式服务,将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进而推进备春耕工作有序进行。据了解,2024年,古里农牧场分公司计划施用二铵、尿素、钾肥和复合肥等预计1500余吨,预计四月前完成全部肥料下摆工作,为备耕提供有力保障。

种子质量高 备耕更轻松

“我们对春耕的种子严格进行检验,分批次进行发芽实验,根据种子发芽情况,记录各品种的芽率、水分等检测数据,保障实验结果准确性、科学性,切实以精准的科学依据为种植户明年春耕提供安全、放心的优良种子。”农业生产部门负责人王军旗介绍到。为保障统供种子质量安全,分公司对2024年主推的5个品种的大豆种子严格进行扦样和发芽检验。截至目前,抽样进行发芽试验的种子出芽率均达到90%以上,超出国家标准。通过种子发芽实验,能够更直观地了解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在帮助种植户筛选优质种子的基础上,确定播种量,保证出苗齐、壮,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加强了农业生产的用种安全,切实为明年农业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古里农牧场分公司将紧盯备春耕生产关键节点,强化科技引领,统筹引导干部职工做好农业生产要素保障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农业备耕生产,稳定提高粮食产能,努力实现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