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一个豆荚两头“甜”

时间:2023-04-20 作者:常钦 郁静娴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4067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东北、黄淮海地区开展粮豆轮作,稳步开发利用盐碱地种植大豆。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大豆作为重要粮食作物之一,在我国广泛种植。春耕时节,如何让种豆农民能增产、种好豆、得实惠?记者对此进行了调研。

政策齐发力,销售有保障

补贴、保险、收储协同发力,提高农民种豆积极性

为稳定今年大豆生产,保障种豆农民合理收益,中央农办协调推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和储备局等部门,出台一揽子稳定大豆生产支持政策措施,形成补贴、保险、收储协同发力的政策效应。

“通过粮库出售大豆,省心方便。”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后山根村种粮大户刘国慧前不久将大豆出售给中储粮呼伦贝尔直属库,“从手机上就能选择库点和时间,就近预约售豆。”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安排,中储粮集团公司在黑龙江、内蒙古两个大豆主产区启动新增2022年产国产大豆收购计划。增加收储库点、作业仓和卸粮口,切实保障农民种豆收益。

东北三省一区是我国大豆主产区,2022年扩种面积占全国增量的79%。以黑龙江海伦市为例,通过政策引导、调整茬口等形式落实大豆种植面积253万亩。中储粮集团海伦分公司预计在海兴镇储粮区收购国产大豆3万吨,收购价格随行就市、张贴公布,让农民放心售粮。

近来,记者采访了解到,新季大豆上市后价格高开低走,部分主产区大豆销售进度偏慢。提高大豆扩种积极性,不能仅依托补贴,对冲增产可能带来的价格下跌,也是不能忽略的问题。

海伦市推行大豆“保险+期货”项目,农户只需要买一份保险,当市场价格低于投保价格时,将按合同价格与市场价格差获得赔付。目前,项目服务农户共计4.6万余户,实现赔付金额达1.45亿元。“这让我们更安心。”当地种植大户刘春生顺利获得理赔60多万元后表示,“今年还要接着种大豆!”

贯通产加销,提高附加值。在黑龙江农垦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条条加工生产线正高速运转,一车车原料大豆经过预处理、浸出压榨等系列加工工艺,生产出大豆油、豆粕、磷脂等产品。“目前正值大豆收储、加工旺季。”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安科峰介绍,去年,公司国产大豆板块直接间接带动大豆加工80余万吨,产值超26亿元。

良田配良法,产量上台阶

大豆年产量首次迈上2000万吨台阶

“去年第一次混种大豆玉米,就实现了‘双赢’,每亩地玉米没少收,还多了600元钱的大豆!”河北馆陶县魏僧寨镇高庄村种粮大户路新科说,今年准备再扩种80亩地。去年,农技专家在高庄村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当时都说一田能双收。”路新科尝了鲜,秋收时一算账,亩产玉米600公斤、大豆150公斤,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

“为解决种植户遇到的问题,我们建立了微信群,栽培、种子、植保等农技专家都在群里。”馆陶县农业农村局农情办主任崔英淑说,县里从科学选种、病虫草害防治等环节对种植户进行培训,派出8名农技骨干深入乡镇进行跟踪服务。目前,馆陶县复合种植面积由去年的8000亩增加到1.2万亩。

2022年,国家启动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黄淮海、西北、西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多万亩,通过间作套种、高低作物搭配,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全年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54亿亩,增加了2743万亩,产量首次迈上2000万吨台阶,自给率一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河南新乡市获嘉县位庄乡,种粮大户徐方子最近忙着改装农机设备:“去年第一次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亩产效益不错,就是农机有点拖后腿。”

徐方子是种地“老把式”,去年积极“领取”了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面积。因玉米播种行距、株距跟以前单一种植模式不同,趁农闲时,他试遍了各种型号的大豆、玉米播种机,最后决定自己动手改装。

“科学播种,才能有个好收成。”通过更换播种盘、反复试验,大豆、玉米两台播种机配合作业、效果不错,徐方子说:“我把技术推广给乡亲们,对今年的复合种植,我们充满信心。”

获嘉县被农业农村部遴选为国家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目前,我们已总结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大豆大面积种植高产栽培管理技术。”县农业农村局种子服务站站长张国际说。眼下,获嘉县农业农村局正开展农机培训,为辖区内各乡镇“量身定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方案。“今年,将扩大大豆生产面积,由去年的6.3万亩发展到10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由去年的3000亩发展到今年的1万亩。”获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全说。

良种促增收,环环有讲究

山东嘉祥县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粒粒金灿灿的大豆原种在流水线上经历筛选、灌装、封口等一系列工序,通过传送带“坐上”一辆辆卡车。前来购买种子的梁宝寺镇孙王村村民王长锋说:“去年收益不错,今年扩大了种植面积,准备多买些种子。”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嘉祥县作为我国大豆生产优势区,大豆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48万亩,大豆种子交易量1.5亿斤以上。在嘉祥县的育种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开展高产新品种的科研攻关。好种打好粮。2022年,圣丰9个子公司累计创建大豆新品种高产示范田28处。

2022年,黑龙江黑河市大西江农场大豆平均亩产415斤,最高的达到577斤。“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探索出了一整套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方案。通过农艺农机统一配套,带动农场内近4500家农户增收。”大西江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生说。

“从种到收,环环有讲究。”王宝生介绍,农场选用高蛋白大豆品种,早早就同国内大型豆制品加工企业签了订单。生产阶段采取适时早播、保匀降密措施,有效促进植株个体发育;收割时根据水分,对车速、滚筒转速“一日三调整”,将田间损失率控制在1.2%以下。“今年还将进一步扩种大豆,计划种植21.5万亩,约占农场总面积的70%。”

瞄准“提单产”,农业农村部提出,今年将对906个大豆生产县形成“一县一策”的综合性提单产解决方案,聚焦100个重点县整建制实施大豆单产提升行动,集成推广高产高油品种和良法良机,带动大豆大面积稳产增产、提质增效,引导鼓励农民多种豆、种好豆。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