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渠星啤麦“醉倒”日本客商

时间:2021-03-26 作者:顾松平 来源:江苏省淮海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40706

提到“渠星”商标,大家自然而然会想到江苏农垦淮海农场的渠星大米,因为渠星大米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太高了。实际上“渠星”商标下,除渠星大米以外,还有两个产品:渠星稻谷和渠星啤酒大麦(简称渠星啤麦)。其中,渠星稻谷是加工渠星大米的原粮。

渠星啤麦虽然没有渠星大米那么出名,但它获得的荣誉也不少。它与渠星大米一起较早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是江苏名牌产品,其品质被誉为“能够与澳大利亚啤酒大麦质量媲美。

谈到渠星啤麦,里面的故事还不少呢!今天就说说其中一个故事——日本客商赞赏渠星啤麦的故事。

本世纪之初,淮海农场的渠星啤麦在市场上已经有很高的知名度。日本某老牌食品企业决定到淮海采购近万吨渠星啤麦。不过,对方提出了一个苛刻的条件:在签合同前,得搞一次擂台赛,生产渠星啤麦的淮海农场必须坐上擂主位置,否则,这个生意就“泡汤”。

我清楚地记得,搞擂台赛那天,15位评委,有11位是日本客商带来的,只有4位是淮海人。幸运的是,我当时已经搞了近20年的啤麦生产,担任农艺师技术职务,又在淮海农场机关农林科工作,被邀请担任了评委。

擂台赛赛场设在现淮海分公司机关办公楼二楼楼梯口的农业中心办公室内。一张长条桌摆放在会议室的正中间,桌上的北侧摆放着一排只有编号没有生产企业的10个啤麦,南侧摆放着由北侧10个啤麦生产的10大杯啤酒,每杯啤酒也编了号,大杯旁还摆放着一摞小酒杯,供评委倒啤酒品尝。日本客商给我们每位评委各发了两张表格,一张表格用来评比啤麦,另一张表格用来评比啤酒。啤麦按视粒性、色泽、气味、精度4个项目评比打分,啤酒按色泽、泡沫、气味、口味4个项目评比打分。每位评委按优、良、中、差对应的4、3、2、1分,在每个项目对应的格子内填写分数。表格填写好以后交由日本客商汇总计分,得分最高的啤麦生产企业即为擂主。

15位评委按抽签顺序,依次绕着桌子一项一项地仔细观察品尝啤麦1-10、啤酒1-10,同时填表打分。

经日本客商汇总,评比结果出来了。日本客商现场宣布:7号啤麦生产企业以总分238分夺得啤麦擂主头衔,9号啤酒对应啤麦生产企业以236分夺得啤酒擂主头衔。

随后,日本客商打开两只保密箱,先从1号保密箱中取出10个编号啤麦对应的生产企业,公布夺得啤麦擂主头衔的生产企业:“我宣布,7号啤麦生产企业为江苏省淮海农场!”又从2号保密箱中取出10个编号啤酒对应的啤麦生产企业,公布获得啤酒擂主头衔对应的啤麦生产企业:“我宣布,9号啤酒对应的啤麦生产企业是江苏省淮海农场!”

日本客商刚宣布完,室内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在掌声中,淮海农场场长与日本客商顺利签下了购销合同。

中午,淮海农场场长用以渠星啤麦为原料生产的啤酒招待了日本客商,并向日本客商介绍渠星啤麦获得的证书与荣誉。站在餐桌前的日本客商看到餐桌上杯子里啤酒清亮透明,涨出的泡沫洁白细腻,闻到带着麦香的啤酒味,还没等农场场长邀请,竟情不自禁地端起杯子先行品尝起来,喝着清冽可口的啤酒,对渠星啤麦的品质赞不绝口,称赞用渠星啤麦酿制的啤酒口味纯正,甘醇好喝!

自那次擂台赛以后,日本该食品企业成为淮海渠星啤麦的重要客户。顾松平,江苏省淮海农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