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陈幸惠同志扎根农垦创品牌

时间:2020-10-19 作者:姚光胜 陈欣 刘彦阳 来源:江西省农垦事业管理办公室 点击次数:8793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做最好的自己,方能遇见最好的别人。”这是陈幸惠同志平日里常说的一句话,修行中勤做的一件事。时至今日,尽管她已退休多年,回上海良久,但其言其行,新老员工依然念念不忘,远近客商仍旧称道不已。

一句嘱托  许下一生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年仅16岁的陈幸惠,响应国家“上山下乡”的号召,带着母亲“好好干”的嘱托,从上海来到江西鄱阳湖畔的农垦场插队落户。围垦造田、筑坝修渠,开荒耕地、春播秋收,样样都干。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苦难为师,她一干就是四十几年,横竖没有退却。当农垦的兵、干农垦的事,做农垦的“官”、谋农垦的利,嫁农垦的人、安农垦的家,事事尽心。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淡久生香,她一忙就是四十几年,始终没有舍离。到了退休,要回上海,新朋老友恋恋不舍。她安慰说:我去上海为的只是照顾九十多岁的老母亲,肯定是还要回来的。我的家还在云山,还在农垦。情缘未了,不离不弃;一句嘱托,许下一生。

无悔是道  无怨是德

1994年初春,陈幸惠同志受聘担任云山场畜牧水产良种公司经理。该公司的前身是个“小”而“穷”的农业单位。1280亩贫脊低产田、3300亩残次林山地,是仅有的资产。130多名离退休人员的生活、240多名职工的生计,是不小的责任。入不敷出的财务、500多万的贷款,是现实的挑战。

受命于危困之时的陈幸惠,谋求以发展解困境、化挑战,团结班子成员,坚持从实际出发,集思广益,梳理经济发展理念。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两手抓,两手都要实,两方面都要有特色、见成效”的发展思路。其所谓的“两手抓”,一手是抓荒山开垦连片种果树,按照“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果业。一手是抓低产田改造集中养甲鱼,按照“产供销一条龙” 的经营模式发展养殖业。由此,拉开了该公司创业发展的序幕。

为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陈幸惠同志基本上是事必躬亲。尤其是甲鱼项目建设,从立项审批到资金借贷,她屡下永修、九江,屡上南昌、北京,百般艰辛,万般努力,执着的感天动地,真切的扣人心弦。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如愿通过了立项审批,也争取到了第一笔贷款支持。1994年甲鱼场破土动工,实现了当年开建、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益的既定发展目标。1995年就创利251万元,一举揭掉公司亏损帽子,走出了困境。与此同时,经过连续几年的开垦种植,3000多亩荒山已变成桃李果园。“两手抓,两手都要实,两方面都要有特色、见成效”的发展思路初步得到贯彻落实。

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陈幸惠同志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她每天工作长达1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过一个像样的星期天、节假日。白天,她不是协调处理农林生产方面的事情,就是驻守在甲鱼场;晚上,不是去养殖场督查,就是约有关人员商量工作或上门与职工谈心,往往是深夜12点才休息。甲状腺动手术后,还没等到拆线就从医院跑出来上班。弟弟因病在上海去逝,她都无暇顾及回去祭奠,忍着悲痛,一心一意扑在甲鱼场的建设上。1997年春节,说是回上海陪老母亲过年,可每天做的是跑上海农贸市场调查了解甲鱼销售行情。为及时发现、有效预防、妥善处理甲鱼发病,她时常整天泡在甲鱼场,边劳动、边学习、边观察,没有时间烧饭、洗衣、陪孩子,把全部家务丢给丈夫。直到深夜,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进家门。但第二天一工作起来,又有股使不完的劲。

虽说甲鱼场每年创利多达几百万元,但陈幸惠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保持不变。她不追时髦、不攀比、不搞豪华装修、不买高档车、不购置高档办公用具、不建豪华办公场所,任内坐的始终是那辆破旧不堪的双排座,甲鱼场至今还在一栋简易民房里办公。有一次,她去江苏、浙江、福建沿海一带进行市场调查,历经一个月,坐着那辆破双排座跑了数千公里。饿了,吃些方便面、炒米粉。困了,拣个最低档旅社歇歇,甚至干脆在车上过夜。不辞劳苦、日夜兼程,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女性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招待费开支方面,她同样“抠”得紧,就是邀请财政、银行的“财神爷”来了,也只是在普通的饭店用家常菜招待。如此精打细算,她为的是集中有限的资金,投入公司发展。

守宁静,宠辱不惊、得失不计;讲担当,知先后、明公私、辨是非,这是陈幸惠同志的人生修为。生活中偶然的一声“唉”叹,那只是她苦于亏欠亲人的深沉表达。唯有工作上常说的一个“值”字,才是她无愧于人生的自我认同。人生无悔便是道,无怨便是德。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在陈幸惠同志看来,经济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产品质量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生产效率只有更大化,没有最大化。因此,她团结带领一班人,保持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创新,在有序扩大发展外延的同时,着力丰富发展内涵。围绕良种良法做文章、规范生产下功夫,立足提升管理挖潜力、搞活分配促激励、培育品牌壮实力,积极开展工作。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目前,3000多亩果林早已是花香漂四海,桃李满天下。主要产品成为“两品一标”、质量可追溯品牌,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工增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甲鱼养殖,实现了规模化、工厂化,并朝着智能化挺进。甲鱼产品在“两品一标”的基础上,突破了质量追溯瓶颈,成为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生产加工销售全程可追溯的“两品一标”、质量可追溯品牌,深受业界称道,市场亲睐。在推进自我发展的同时,定期无偿向鄱阳湖投放2-3万只甲鱼幼苗,服务鄱阳湖生态保护发展,广受社会好评,又成其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产业强垦,生态惠民。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壮大、绿色生态产品的开发、绿色生态品牌的创建、绿色生态家园的建设,托举了旅游业兴起,带动了餐饮、客运等服务业发展。一年一度的云山桃花节已连续举办了多次,知名度越来越大,游客逐年增加。前来参观考察、采购产品、洽谈投资的人员也络绎不绝。

重游桃花园,徜徉花海中,人面桃花相映红。情随景转,心花怒放;人生如花,修得灿烂。再访甲鱼场,一塘一风景,一池一天地。旧貌新颜皆养眼,喂养投放讲修行。危机成渡莫成劫,风雨之后见彩虹。

“做最好的自己,方能遇见最好的别人。”陈幸惠同志以路当纸张、行作笔、情为浓墨描绘品牌创建的历程,对此做了最深刻的诠释,实乃“平中见奇,淡里显味”。令人感知悟得:发展之事,有的并非因为美好而坚持,而是因坚持才变得美好。士抱雄心有朝当自立,贵在坚持;人怀壮志无运亦能通,天道酬勤。(姚光胜,江西省农垦事业管理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陈欣、刘彦阳,江西省农垦事业管理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