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纂农场志的思考

时间:2020-09-28 作者:魏荣江 来源:魏荣江 点击次数:7177

一、提高认识是基础

(一)提高认识是做好史志工作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面向未来。总书记还引用龚自珍的“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要求要挖掘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中优秀的政治、文化、经济、社会遗产,总书记的讲话为史志工作指明了方向。史志是连续历史文脉的纽带,具有存史、资政、教育的功能和作用。让历史发声,为时代留痕,是史志人光荣使命。

(二)增强责任感是做好史志工作的基础。中国农垦历经70多年,有着光辉的历史,是中国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古人曰:“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当前,农垦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认真总结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挖掘优秀的企业文化,从而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推动农垦事业向更强更高发展。

(三)锲而不舍是做好史志工作的保障。修志工作涉及面广、纷繁复杂、耗时费力、单调枯燥,要沉下心来,心无旁骛,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和自信,要有成功不必在我,开拓我必当先锋的境界和决心,甘于坐冷板凳,“一心只写农场志”。要在干中学、学中干,要做到不懂的问题要虚心问,专业问题向专家问,民间问题民间问,个性问题个别问,不断完善自己,写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史志。

二、资料收集是重点

(一)按篇目设置,下任务清单。史志编修,资料齐全是基础,资料收集全了,志书可以说完成了一半。要将所需的基础资料列出任务清单,分解到相关部门进行收集、总结和梳理,并进行初稿的撰写,这样可大大减轻总编纂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这些部门提供的资料具有权威性,可减少直接编写的责任和法律风险。

(二)应收尽收,增加资料多样性和丰富性。一是要做到应收尽收。清代画家石涛说过:“收尽奇峰打草稿”,例如关于新农村建设工作,既有总结,也有计划,还有上级批复和呈报材料,都应收集,体现完整性。二是要特别注意尚未正式列入档案的资料的收集。如:个人回忆录、会议录音、视频、个人记录本等。还有个人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都要列入收集范围。三是要注意新生活业态的收集,与时俱进,如微信、直播、外卖、自驾游、旅友协会等发生发展也要收集细、实、准。

(三)注重照片收集。照片是史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张经典照片会成为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的标志之一。好的照片使用,可使志书图文相映,史料性强、可读性强、收藏性强,还具有文物的功能。

志书中采用的照片,大致有以下几种:一是场景式的工作照,反映某一时期生产或重大事项的图片,挑选要注意代表性、连贯性和变化性,使读者从照片中就可看出史志单位的变化和沿革。二是反映物证的照片。主要是自然地理、地貌,让人一目了然,了解史志地区的自然征侯,挑选也要按时间顺序走。如未开垦前的荒地、水域,再配上开垦后的土地、农田基本面貌,未植树前的地貌和植树后的地貌等。还有城镇建设变化的照片,如绥滨农场建场初期的第一栋马架子、第二个时期的砖瓦办公房、现在的楼房(含工厂、公益设施、居民住房),最好有全景图。三是重大活动的会议照、活动照。如开进荒原的誓师大会、职工代表大会、党代会、改革会议、上级或全国在本地召开的会议等。本单位领导或先、优、模等参加的省级以上的会议照也应收录。四是实物类。如不同时期的生产工具、产品,垦荒战士照片、企业取得的各种荣誉等。五是人物照片。分为三类:(1)各级领导视察照片,主要是省级以上领导。(2)外国友人、科学家、文化名人、专家来农场时的照片。(3)在人物传中必须要写的人物,如战斗英雄、全国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等的照片,要求是省级、国家级有影响力的,但对此要慎之又慎。六是对不属于独立宣传个人的群体性人物合影,应该大胆使用。如获得相当级别荣誉的机车组、科研小分队、女子通信班等。

三、去伪存真是难点

(一)把好甄别关。志书资料多,时间跨度长,去伪存真,准确甄别至关重要。培训是提高甄别能力的重要手段,可以使收集资料部门和人员明确目标、方法和标准,做到心中有数。对收集上来的基础资料进行初步甄别,有异议、表述不准确的,要统筹考量,要在权威部门的协调下,统一口径。

(二)把好逻辑关。这里所说的逻辑是指基础资料在使用上结构安排要合理,要按照撰写规范的要求,把握好章法、结构、层次、逻辑关系。重要事件不漏、不重,尽量照顾到点、线、面。在详和略的关系上,要“疏可走马,密不通风”。对文件、文征、图片、表格使用,不要串位、越位,要细编、细审。

(三)把好史实关。一是因为一些数据会引起一些法律后果,如失真、少写、漏写、错写等都不是小事,所以要求资料必须有法律依据,要做到无一字没有出处。职能管理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必须有部门负责人签字。重要的资料,主要领导要签字,单位要盖章。如某地志书在对工商户描述时,营业额未核准,多写了一些,税务部门以此为依据增加税收,造成纠纷。二是一些文征、图片等个人提供的资料要注明作者,最好要事先征求本人意见,明确法律关系。重要资料可适当给予报酬,避免引起著作权纠纷。三是多个部门提供同类别的资料,不统一的要统一,以有法律依据的为准。四是对无原件、无原文而又需要写的事件,应采用多数人的认同。有争议的,以资历老者和当事人为准,也可多种说法并列,如黑龙江绥滨农场所辖界江水面的一个岛,叫黑通岛,而绥滨县县志上叫同北岛,两种都写上,注明亦叫同北岛。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