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广西农垦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推动集团转型升级

时间:2020-04-09 作者: 来源:广西农垦报 点击次数:12854

“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农垦集团转型升级”,是今年广西农垦集团工作会上提出的又一个重点工作目标,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以来集团持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广西农垦马上要进入区直国有企业序列,与全区的国企在市场大潮里竞争、历练。然而,垦区不少企业“等靠要”思想根深蒂固,靠“收租”过日子的计划经济观念、行政命令代替依法依规经营的惯性思维依然大行其道,制度建设转化为治理效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正是根治这些痛症顽疾的秘方良策,亦是推动农垦集团转型升级的引擎力量。


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必须激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现代企业不仅要有“规矩”,还要有切合实际、激发企业活力的“规矩”,这个定“规矩”的过程就是建章立制的过程,是建立完善公司治理现代化的基础。过去一年,集团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全面建章立制,严格审核出台了管总管用的62项规章制度,完善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构建了集团治理体系。特别是当前即将要试行出台的二级企业薪酬管理办法,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分类施策、差异化管理,办法中对贡献奖的设置,直接正向激励,这在农垦过去的所有薪酬办法中是从未有过的,彰显了农垦特色。这个以贡献论英雄的激励机制,可谓是抓住了主要矛盾,合人心顺企意,其蓄就的巨大动能将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落实在企业真金白银的经济数据报表中。


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就是要梳理手中“好牌”打出最佳效益。农垦资源禀赋良好,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有条件良好的产业基础,有组织化优势和技术优势等。如何打出高质量的“好牌”,这淬炼的就是企业的治理能力。这两年来,集团贯彻落实经济运行分析和资金调度会议制度,坚持主业优先、重点优先、效益优先的投资管理原则推进项目投资建设,搭建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等等,系列制度的落地执行,正在一步一步构建和完善集团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在集团总制度大框架下,各二级公司本级规章制度的制定,须聚焦主业、侧重产业特性、突出产业成效。例如,畜牧业要以加强市场研判制度来加速推进项目扩张,健康文旅产业则可在完善内引外联合作机制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上巧花心思,糖业、生化集团则需在落实“关停并转”措施、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上做制度文章,商贸流通则可在推进“两个中心”建设、提升“桂垦”品牌、打造智慧新农商上建章立制……由此,各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确实把制度建设转化为丰硕的治理效能。


全面提升治理能力,要以文化引领企业强魄铸魂,为集团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已走过60多年风风雨雨的广西农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重构文化理念体系,全面梳理农垦历史脉络、追寻文化源头、提炼企业核心价值观,加强市场导向、创新导向,出台企业文化手册、员工行为规范,落实企业组织管理体系。通过系列体系制度的宣贯和培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客户意识,彻底解决“三转”(转观念、转市场、转机制)不到位问题,以文化强魄铸魂,点燃农垦激情,讲述农垦故事,总结农垦经验,弘扬新时代农垦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优秀的引领者、勇毅的担当者,以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全力加速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