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改革 转变观念抱团发展凝聚磅礴之力

时间:2018-01-05 作者: 来源:今日头条 点击次数:6520

惊涛骇浪中,一艘艘小舢板势单力薄,很容易被掀翻。而那些大舰队、大航母则可以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对于黑龙江农垦北大荒而言,虽然有110多个农(牧)场,还有一批省级、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但这些农(牧)场、企业目前均处于单打独斗状态,面对市场经济尤其是全球经济的大海,就像风雨飘摇中的小舢板,很难驶入深海,稍不留神就会被卷入风浪之中。这些小舢板惟有以共同的经济利益为纽带,聚合成大军舰、大航母,才可以在世界经济的海洋中游刃有余,掌握竞争的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要做强做优做大北大荒集团,形成农业领域航母,就必须发挥垦区组织化程度高,能够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势,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契机,推动各农(牧)场、相关企业并拢五指、攥紧拳头、抱团发展,使北大荒集团拥有他人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抱团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就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动垦区各农(牧)场转变观念,摒弃“土地依赖症”,整合资源资产,和北大荒集团之间建立母子公司关系,使北大荒成为一个上下统一的经济体。垦区虽然拥有庞大的耕地资源,却分散在110多个农(牧)场中。长期以来,这些农(牧)场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战。多数农(牧)场依靠土地承包费过着稳定的日子,缺乏危机感和紧迫感,失去了打造产业项目的动力。即使少数农场开发了一些产业项目,由于规模较小,难成气候。还有些产业项目相近的农(牧)场互相竞争,反而形成了掣肘之势。因此,垦区上下打破经济版图的界限,围绕打造农业领域航母这个目标,改变一盘散沙的现状,抱起团来谋划发展,已是当务之急。

抱团发展的益处多多。首先,通过联合、联营、联盟等形式,垦区上下成为一个整体,有利于实现“双控”目标,即在生产端控制生产资料采购渠道,以统一采购提高议价权,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在市场端控制大宗农产品价格,向规模要效益。对于一体化的北大荒集团来说,这一降一增,带来的效益将十分可观。其次,北大荒集团以统一的形象面对金融机构,一方面增加了集团的诚信力,降低了融资的难度;另一方面还可以凭借集团的信誉度降低融资的成本。再次,抱团发展有利于北大荒集团招大商、大招商。过去,北大荒集团没有做实,各农(牧)场、企业分散经营,很难引起大企业的关注,即使引进了一些战略投资者,真正有实力的不多。而北大荒集团一旦做实,其旗下企业抱成一团,马上就有了与大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洽谈合作的筹码和底气。最近一个时期,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中信集团、中化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频频向北大荒抛来橄榄枝,就是最好的例证。

那么垦区企业如何抱团发展?很显然,企业和企业不是简单地合并在一起,就一定能做强。要想收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企业之间的整合还是以资本联结为最佳,这样企业才能形成利益共同体,才能真正提升内生动力、整体实力。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潮流中,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成为常态,而垦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单靠一个或者一两个企业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任务,只有垦区上下拧成一股绳,才能凝聚起磅礴的合力,使北大荒集团具备无比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