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农垦情况2017年第二十五期——江苏、安徽、甘肃、宁夏、南京,青海垦区、新疆垦区2017年第二季度改革发展督察督导情况

时间:2017-08-11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26705

农 垦 情 况

第25期

(农垦改革发展专递第39号)

农业部农垦局        2017年8月7日


江苏、安徽、甘肃、宁夏、南京垦区

2017年第二季度改革发展督导情况报告

江苏、安徽、甘肃、宁夏、南京五垦区所在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垦改革任务落实工作,目前均已出台实施意见,改革推进较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进展情况

(一)江苏垦区。省委书记、分管副省长分别作出批示,成立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在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方面,江苏农垦已经实现了公安、法院、义务教育等职能移交地方政府,正在协调将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职能一次性移交地方,社区管理拟采取“授权委托、购买服务”方式进行改革,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方案。垦区共17个农场,其中江心沙农场所在地政府已经出台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意见,在农场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改革、社区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国有土地管理方式改革、财政和税收奖励政策等多方面均取得突破;7个农场所在地政府已着手研究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意见;有9个农场所在地政府正在深入调研和核查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情况。二是在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方面,江苏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率超过99%,发证率达到91.5%,土地使用权登记人均为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下一步,将力争全面完成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事宜,并建立江苏农垦国有土地信息管理系统。三是在改革专项试点方面,推进整合全垦区水产资源,筹备成立江苏农垦水产公司;对云台农场金百达公司进行改制,提升为集团层面的高效作物产品加工企业,以此为平台整合垦区高效种植业资源;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公司已于5月15日正式上市,成为国有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上市公司,完成对外签约拓展基地面积达到147万亩,实际耕种面积21.18万亩,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二)安徽垦区。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省推进农垦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落实农垦改革发展工作。目前,省农垦集团已完成了农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的专项重点改革方案初稿,上报省国资委审定。一是在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方面,安徽农垦开展了农场办社会职能摸底调查,全面梳理农场承担的全部办社会职能,按照社会行政性职能、社会事业性职能、社会服务性职能三类界定各项职能范围、机构及人员。目前,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代拟稿已起草完成,明确了实施步骤、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在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方面,安徽农垦只有白米山农场和皖河农场尚未完成土地确权任务。目前,安徽农垦已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2017年底完成两个农场土地确权任务,2019年建立农垦土地确权数据库。三是在改革专项试点方面,安徽农垦在全面推进改革综合示范工作的同时,重点落实集团化改革、办社会职能改革、农场公司化改造等10项专项试点改革任务。目前,已分别明确了牵头部门,制定了试点方案,并分步逐项落实试点单位,逐项统筹推进落实。

(三)甘肃垦区。省委副书记专门批示,由省委农办牵头多次深入垦区调研。一是在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方面,甘肃农垦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对改革中涉及机构、资产、人员移交等情况开展了调查摸底、数据核对等基础性工作,争取今年底前由相关部门出台正式方案,2018年全面落实改革工作。二是在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方面,甘肃农垦目前未确权登记发证面积328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40.49%,其中存在权属争议的土地面积114万亩,涉及6家农牧场。目前,已协调省国土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垦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正代拟土地确权工作实施方案,争取今年9月正式出台。同时积极开展土地权籍调查工作,计划2018年底基本完成土地确权发证工作。三是在改革专项试点方面,“对农垦企业改制中涉及的国有划拨建设用地和农用地,采取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处置”试点任务已完成实施方案草案起草工作,待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印发实施;“开展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抵押、担保”试点任务已完成试点实施方案草案制定,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兰州银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与农行甘肃省分行签订了《债务减免协议》,完成了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在农行近10亿元不良贷款剥离工作;“开展贫困农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试点任务中,将西湖农场等8个农场列入重点扶持发展的贫困农场,研究制定精准扶贫、脱贫实施方案,并列入垦区“十三五”扶贫发展规划,同步组织实施。

(四)宁夏垦区。6月15日,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在宁夏农垦汇报材料上批示“农垦改革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督查,切实解决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7月6日,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再次到农垦集团进行专题调研。目前,宁夏农垦正在按照区政府分管领导要求起草《宁夏农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实施方案》。一是在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方面,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2个生态移民安置区的验收、移交工作;16家企业(农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移交工作,按照自治区领导最新指示,将于2018年底前全部移交给自治区政府统一管理。二是在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方面,宁夏农垦现有土地总面积239.8万亩,其中已确权土地181.06万亩,确权率达75.5%。自治区政府已批准农垦将118.2万亩、总价79.9亿元的土地注入农垦集团,转增国有资本金。目前已完成86万亩土地分割办证登记工作,注资56.6亿元。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区国土厅及相关部门支持,力争年底前完成对已评估土地作价注资任务。三是在改革专项试点方面,制定了“7+4”综合示范试点改革方案(农业部改革专项试点7项,自治区重点改革试点4项),明确了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力争2018年底完成综合改革专项试点任务。

(五)南京垦区。南京市成立由新农集团(南京农垦上级主管单位)总经理为组长的国有林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改革各项工作。一是在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方面,南京市政府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力推进南京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明确将涉及青龙山林场社区相关事项由所在地区政府按原渠道解决,南京市财政在“三供一业”改革和社区公共服务经费中予以补贴。二是在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方面,青龙山林场土地确权摸底调查等材料已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土地确权书面请示已提交江宁区国土分局。三是在改革专项试点方面,南京农垦稳步推进组建专业化农业产业公司试点,已与广西农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合作开展白糖、淀粉等农产品贸易。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江苏垦区。一是省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农垦改革发展认识还不够到位。多数农场地处苏北地区,如没有上级财政专项和配套政策支持,当地没有能力实施改革。二是农场电力体制改革难以继续推进。江苏农垦与省电力公司多次协商人员安置问题未果。三是少数农场与周边农村存在权属纠纷,土地确权难度很大。四是对已确权未登记的部分土地,仍然由江苏省农垦集团公司统一登记领证有一定难度。

(二)安徽垦区。一是相关部门存在着“对农垦了解不甚、对文件理解不够”的问题,协调难度大,部分工作进展缓慢。二是部分下属单位领导对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工作还存在观望等待思想,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需要上级推动。三是深化改革涉及面广,社会反应敏感,政策性、程序性较强,操作上存在着加快推进与保持稳定的矛盾。

(三)甘肃垦区。一是由于社会职能移交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加上甘肃省财政收入和人员编制困难等原因,确保在2018年底完成移交工作难度大。二是未确权土地情况复杂,确权难度大。主要表现在权属证明资料遗失严重,难以得到所在县市相关部门支持;地方政府对农场土地确权登记看法上有偏见、态度上不积极、工作上不配合。

(四)宁夏垦区。一是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性职能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管理仍然由国有农场承担,社会负担重。二是巴浪湖等4个农场53万亩土地存在争议,尚未确权登记颁证,土地评估注资工作难以开展。

(五)南京垦区。一是林场土地确权进度慢,对垦区土地确权,地方政府配合度不高。二是社会职能剥离难,地方政府接管意愿不强,协调难度大、涉及费用高等。

三、下一步督导工作打算和建议

(一)着力推进“两个3年”任务落实。围绕“两个3年”任务落实工作,加强沟通、调研,指导垦区坚守底线、坚定信心,督促尽快制定改革方案,跟踪垦区工作进度,摸清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垦区协调解决,确保“两个3年”任务圆满顺利完成。

(二)加强改革专项试点任务督导。按照组内任务分工,在各垦区改革试点任务中选取1~2个重点难点,通过实地调研、跟踪调度改革进展等方式加强督导,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争取有所突破。

(三)强化日常督导。督促五垦区每月底上报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情况,如有重要改革进展或重大问题,即有即汇即报。督促五垦区按要求上报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改革专项试点任务进展情况,督导组形成书面报告。

(农业部农垦改革发展专项督导第五小组)


青海垦区、新疆垦区

2017年第二季度改革发展督导情况报告

青海、新疆农垦管理部门强化工作协调力度,努力争取省(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全力推动出台省级农垦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两个3年”等重点工作。总体看,青海、新疆垦区实施意见均已出台,改革发展工作进展明显,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贯彻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进展情况

第二季度以来,青海、新疆(新疆农业和畜牧)垦区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持续推进改革发展工作,尤其是3月底全国农垦深化改革现场推进会议后,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垦区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

(一)青海垦区。省政府高度重视农垦改革工作,4月24日召开青海省农垦改革发展专题会议,5月份印发了《青海省农垦改革发展督导工作方案》,建立了省级督导机制。分管副省长6月底专门调研农垦改革工作,7月初又主持召开深化农垦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进一步调动相关部门的主动性,加快农垦改革步伐。一是加快推进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在完成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调查摸底的基础上,6月5日省农牧厅会同省编办、财政等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农垦国有农牧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三江集团所属农场学校已列入省编办、教育厅确定的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的学校范围,农牧场供水、供电供气、物业管理也已提到省国资委主导的国企改革工作日程。海北州政府已向省政府上报了三角城种羊场、门源种马场社会事务移交地方管理的实施方案。二是加快推进土地确权。4月,省国土资源厅、省财政厅、省农牧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两年内完成确权登记任务。目前,已确权发证699万亩,发证率达83.17%。三是扎实开展改革专项试点。青海垦区2个试点单位承担了7项试点任务。海西州德农农牧有限公司已成立股东大会,按《公司法》和公司章程,选举成立董事会、监事会,成立了海西州德农农牧有限公司党支部,将党的领导覆盖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并通过发展枸杞、藜麦产业,示范引导周边农村改进栽培技术,提高生产水平。三江集团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制定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章程及董事长、总经理、监事会主席产生办法,目前已进入内部运行阶段,《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实施方案》已于去年12月报省国资委,正在等待批复。在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试点上,三江集团成立了青海三江生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建设240亩花卉基地,打造“三江小镇”旅游观光基地;组建三江国际贸易公司,租赁俄罗斯10万亩耕地,开展种植业及深加工业务。在解决养老保险问题试点上,三江集团正在梳理贵南草业公司、湖东种羊场、河卡种羊场的职工未参加养老和医疗保险或中途退保原因,开展分类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试点上,三江集团调整了贵南、河卡、门源、英得尔等农牧场的党委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在集团公司和各农牧场配备专职纪委书记,成立纪检监察室,各基层党组织配备纪监委员。

(二)新疆垦区。新疆垦区以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内部明电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深化国有农牧渔场改革试点指导意见>的通知》,正在积极制定《自治区国有农牧渔场改革宣传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国有农牧渔场改革文件专项督导工作方案》《自治区农垦改革领导小组督导年度计划》。一是加快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新疆垦区起草了《国有农牧渔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已于7月3日上报自治区政府。制定了推进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重点工作台账,印发了《关于开展国有农牧渔场办社会职能情况调查的通知》,指导国有农场开展摸底调查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土地确权。制定了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重点工作台账,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国有农牧场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已于7月3日上报自治区政府。三是扎实开展改革专项试点。红旗坡农场已成立集团公司,充分挖掘林果业产业优势、地缘优势、水资源优势,分别成立了林果、房地产、水务、畜牧养殖和旅游开发等专业子公司,清产核资及资产注入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新疆畜牧呼图壁种牛场已初步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并将改制方案报自治区政府,区政府已初步同意。阿勒泰国营一农场将生产经营性事务和社会事务稳步分离,在内部成立了一农场振兴路社区,主要负责社会性管理工作,但农场本身还承担统战、民族宗教、武装、司法等32项社会性管理职能,相关费用由农场承担,目前正根据农场办社会职能债务实际情况开展摸底调查,计划采取先易后难、分期分批办法化解历史债务。巩乃斯种羊场在前期摸底调查基础上,制定了社会职能移交方案,已报所在地人民政府。在开展贫困农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阿勒泰国营一农场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带动职工和社会投入资金达1500余万元,先后在农场实施渠道防渗、水产养殖以及饲草料基地、粮食晒场建设等项目。

(三)新疆兵团。今年初中央关于新疆兵团深化改革意见文件印发后,兵团党委研究制定了《兵团党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正在研究制定《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团场改革重点任务,强化改革的分类指导。下一步,兵团打算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深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青海垦区。一是改革负担较重,债务化解、经费保障、人员编制等问题解决难度较大,需要属地政府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给予重点支持。二是国有农垦土地确权工作难度大。一些土地长期存在争议或长期被侵占,无法按时完成确权工作。

(二)新疆垦区。一是“两个3年”工作方案未能按时出台,没有达到《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2017年专项督察督导工作方案》提出的6月底前完成制定两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特别是土地确权任务重,新疆垦区土地面积22705万亩,占全国农垦的40%,目前确权土地总面积仅2095.78万亩。二是改革经费无法保障。改革成本大、负担重,新疆自治区和各地州、市县财政薄弱,难以拿出资金为改革提供保障。养老、社保问题多,多年来农牧企业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的政策未能全面落实,农牧场参保率低,企业缴费欠账多,欠费断保现象严重。三是农牧渔场乡镇化改革方向需要关注。根据自治区农牧渔场改革发展试点意见,36个试点农牧渔场中有20个初步确定采取乡镇化改革,需要进一步跟踪了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推动“两个3年”工作。重点关注新疆垦区“两个3年”工作方案的报批进度,督促其尽早印发,推动工作任务加快落实。推动青海垦区加快落实“两个3年”工作方案,推进两项改革重点工作尽早取得明显进展。

(二)关注新疆垦区国有农牧场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密切关注新疆垦区改革动态,重点了解企业化、乡镇化、社区化和公益性四个改革方向的内容、方向和路径,及时掌握和反映改革进展情况。

(三)做好实地督导和垦区改革发展工作总结。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督导和服务力度,开展实地督导,重点了解和掌握农场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扎实做好垦区改革进展情况调度,按时做好三季度、全年改革发展工作总结和考评工作。

(农业部农垦改革发展专项督导第六小组)


送:部领导,部内司局及有关直属单位,有关部委。

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垦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