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垦茶业概况

时间:2018-04-16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12020

农垦茶业历史悠久,在特定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茶叶垦区覆盖我国各茶叶主产区域,所产茶叶品种涵盖六大基本茶类。垦区内茶树栽培、茶园管理、茶叶生产、产品销售等已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与规模。

截至2015年底,农垦茶园面积达到43.88万亩,投产率达到83.22%。各垦区茶园面积互有差异,以江西、福建、云南、贵州等四个省最多,均超过6万亩。同时,海南农垦茶园在本省生产优势明显。

另据统计,全国农垦目前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达36%,统防统治茶园面积占41%,机械化管理茶园面积占27%,有机认证茶园面积占12%,绿色食品认证茶园面积占25%。

目前,农垦茶业企业分布在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江西、云南、湖南、浙江、福建五省的茶企占农垦茶企总数的80%以上。据统计,农垦茶企资产总体规模已突破70亿元,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超过10家,资产总额占农垦茶企总资产的80%以上,集聚了主导性的茶叶资源与生产要素。农垦茶业企业具体分布在广东、安徽、浙江、广西、湖南、江西、上海等七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安徽、广西等省(区)通过安徽皖垦茶业有限公司、广西农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对省内垦区茶叶生产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立了具有较强资本实力和生产组织能力的区域规模化茶业专业企业。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