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秋整地告捷!北大荒4360余万亩耕地实现“黑色越冬”

时间:2020-11-03 作者:张永刚 赵建刚 等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10304

截至11月2日,北大荒集团高标准完成4364.4万亩耕地“黑色越冬”工作,秋起垄面积达到1220万亩,秋施肥196万亩。“三秋”工作的全力推进,为明年农业生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尖山农场有限公司秋整地有序进行,为明年农业生产打牢基础

按照北大荒集团(农垦总局)党委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垦区“特指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北大荒全力抓好秋季农业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强化领导,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把“黑色越冬”作为巩固今年农业丰收成果、再夺明年农业生产丰收、推进集团“三大一航母”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充分发挥北大荒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明显、产业体系健全的特有优势,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目标到位,工作任务层层落实,以日为进度,倒排时间,整体推进,确保秋整地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八五〇农场有限公司秋起垄作业现场

针对今年秋整地的严峻形势,在集团党委的统一调度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秋整地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秋整地工作动员会议、秋整地工作紧急会议,确立了100%“黑色越冬、”100%秸秆禁烧的秋季农业工作总目标。

共青农场有限公司秋整地作业现场

面对地湿霜晚雪早的严峻形势,10月9日,北大荒集团全面启动秋收应急响应,设置了11月5日之前完成秋整地的时限,以此为令,倒排工期,实施进度日通报、工作日总结制度,加强机车等要素统筹协调力度,提高各级抢整的紧迫感。

大西江农场有限公司秋起垄作业现场

各地各级根据不同地块的整地作业条件,科学布局整地顺序,充分发挥大马力机械的优势,确保机车的效率最大化。各分公司、农(牧)场上下一盘棋,统一调配机械力量,利用地邻组合跨区作业,采取人停机不停昼夜抢整的方式全力推进秋整地进度。积极发布各类农业作业信息,做好油料、配件、维修及农机驾驶员培训工作,为秋整地工作整体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延军农场有限公司发挥大型整地机车优势,高标准推进秋整地工作

在秋整地过程中,北大荒各地农业生产部门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整地质量。旱田根据耕地含水和下茬情况,科学确定松耙起垄和保护性耕作计划,松翻结合,松耙结合,千方百计扩大秋起垄和秋施肥面积;水田全面积翻地,坚持隔年平翻的要求,收整结合,昼夜突击。

北大荒股份八五三分公司昼夜不停抢翻地

为高标准完成“黑色越冬”目标,各地高度重视,把秋季农业生产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迅速成立验收小组,对整地质量进行严格监督。各分公司、农(牧)场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利用秋整地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整地质量,为明年农业生产夯实基础。同时,将秸秆还田与秋整地工作相结合,统筹其他利用方式,秸秆还田利用率达到96%,已超额完成全年秸秆综合利用目标任务。

绿色草原牧场有限公司每天出动整地机械全力推进秋整地工作

目前,北大荒各地农业生产的重点已全面转向秋粮收储销售阶段。旱田积极扩大秋起垄、秋施肥、秋施药面积,明年种植大豆、玉米的地块全部实现秋起垄;水田坚持“两秋三常年”措施,备足床土和有机肥,为明年水稻育秧生产争主动创造有利条件。各地积极谋划明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为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水平奠定基础。

(文字:张永刚 赵建刚  图片:白雪 刘思琪 邸玉君 刘双 刘明 高忠东 张天露 许琳 于志伟 夏红英 谭龙 王丽华 晋景翠 仇浩然)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