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加快科技支撑槟榔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时间:2019-10-29 作者: 来源: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8659


图为论坛现场。

10月10日,科技支撑槟榔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高峰论坛在海口召开,本次论坛以“促进槟榔产业学术交流,推动槟榔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通过特邀报告、专题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产业发展关键问题、瓶颈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相关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150余人出席论坛。

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海南省槟榔种植面积约200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95%以上;挂果面积约150多万亩,鲜果产量55-60万吨。从经济效益看,海南省槟榔产业已超过橡胶、椰子,成为海南省热带作物真正的第一大产业,成为海南中东部地区230万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就目前而言,海南槟榔产业处于低端初级阶段,挖掘槟榔潜在价值,拓展槟榔产品市场,创新槟榔生产方式,是驱动产业链完善的必由之路。

高站位  政府出招谋划槟榔产业发展

槟榔黄化现象是目前影响海南槟榔产量的主要问题之一,为此,2018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安排400万元用于开展槟榔高产栽培和黄化现象防控,在万宁市北大镇和三更罗镇建立1500亩槟榔高产暨黄化现象防控示范点,推广增施有机肥、生物菌剂,机械除草替代除草剂,利用无人飞机防治椰心叶甲、红脉穗螟等。

同时,海南持续加大槟榔产业科研公关经费支持,2018和2019年,海南省财政分别安排1000万元支持开展槟榔病虫害防治研究。2019年起,海南省财政将重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等科研资金整合设立科技创新发展计划专项资金,通过科研项目(课题)支持各高校、科研院所及科技企业等开展科学研究。槟榔产业相关科研单位可积极向海南省科技厅申请项目资金支持,推动解决槟榔产业发展的技术性问题,从而完善槟榔产业发展模式,在海南形成“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物流”的完整产业链。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热科院)副院长李开绵称,长期以来热科院高度重视槟榔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工作,始终把科技支撑槟榔产业健康发展看作是扛在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科研经费、条件建设、人才引培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特别是,在槟榔优良种苗繁育、精准施肥、重要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研究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相关成果在国内也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应用,在保障我国槟榔产业健康发展,助力我国热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民脱贫增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以下简称:热科院椰子所)所长王富有介绍,举办槟榔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主要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总体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引领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提质争效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扎实推动槟榔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快速破解槟榔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用科技的力量,为政府解忧,为产业解忧,为百姓解忧。

齐献策  专家论道探索槟榔产业发展新思路

“海南槟榔产业存在生产技术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热科院椰子所副所长覃伟权直言,海南槟榔种植多以农户自主种植为主,缺乏科学的理论支撑,创新意识较为淡薄,对改进生产技术、实现优质高产有心无力。因此,必须尽快提高农民管理水平,促进槟榔标准化生产。加大槟榔综合利用和深加工研发力度,使槟榔产品更科学、更卫生、更安全;积极开拓槟榔高端消费市场,增加产业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海南拥有丰富的槟榔资源,而槟榔的消费主体在内地。海南省槟榔协会秘书长赵国庆指出,槟榔产业发展存在信息不对称、储存无条件、产品无标准、生产不规范等问题。此外,槟榔市场现行交易无规则、渠道固定单一,丧失定价主导话语权。对海南而言,逐步形成食用、药用并行的槟榔产业新格局,才能在更高起点上与槟榔加工大省湖南在槟榔产业上形成长期互惠、平衡发展的局面。

海南大学海南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柯佑鹏提出,政府应适当控制发展规模,强化种苗销售管理,并支持初加工的升级改造,支持衍生产品研发,例如鼓励推进槟榔衍生产品研发扶持政策出台,包括医药产品、保健产品、旅游伴手礼及槟榔家具等;农户可以利用腾出的土地发展林下经济,诸如林禽模式、林畜模式、林药模式、林果模式、林菌模式、林花模式、林鱼模式等,变单一收入为多元收入。还有与众不同的槟榔木屋、参观槟榔农耕文化博览园等,也是产业发展的一条捷径。

深挖掘  技术突破建立海南完整产业链条

由于槟榔种植户技术落后又在寻求利润,海南少部分种植户仍悄悄使用传统土灶熏烤槟榔黑果,破坏了城乡人居生活环境。

为了抓好槟榔绿色环保加工,海南槟榔种植加工大市万宁市近年来积极鼓励槟榔初加工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积极引导槟榔深加工企业落户槟榔产业园区,开展环保型槟榔熏烤工艺和设备鉴定的扶持推广,加强对槟榔废气、废水污染治理科技攻关。

在加快推动槟榔新品研发方面,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槟榔分会会长潘学兵表示,应加快制订槟榔产品标准,为市场交易提供依据。积极推进槟榔质量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槟榔质量标准体系和产品认证标准,制定槟榔加工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让槟榔交易有具体的标准和依据,推动槟榔公平、公正、公开交易。充分发挥总部经济效应,利用槟榔产业园优势,引进有实力的物流企业,建设槟榔交易中心,采取仓单质押方式,借助金融、保险机构力量,盘活槟榔交易市场,带动槟榔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科学技术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主办,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槟榔分会、中国热带作物学会棕榈专业委员会、海南省槟榔协会、湖南省槟榔食品协会海南省槟榔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设计研究所承办。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