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培基固本 云南橡胶逆势突围

时间:2020-07-20 作者: 来源:云南网 点击次数:6766

一种高性能轮胎胶的成功开发,再一次让行业聚焦国内橡胶生产第一大省云南,这款由云南农垦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胶集团)开发的20#水洗胶已被上海期货交易所认定为交割产品。“20#水洗胶只是集团全力提升橡胶生产能力的一个措施。”云南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军说,云胶集团不断夯实国内橡胶产业的同时,加快“走出去”步伐,与周边国家互惠互利开拓橡胶种植、加工基地。

逐渐提升的橡胶自给“安全线”

作为非传统植胶区,国内适宜种植橡胶的土地面积十分有限,“云南适宜种植橡胶面积更广,而且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适宜云南气候特点的抗寒高产综合技术措施,种植橡胶和发展橡胶产业优势明显。”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谭海生说,不论是规模还是产量,云南在国内橡胶安全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悉,云南是全国唯一的大面积平均亩产达到100千克以上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已经连续多年亩产保持在100千克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也高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天然橡胶主产国的单产水平。目前,全省有7个州市超过30多个县(市)适合种植橡胶,种植面积占全国植胶面积53%,产量超过55%。

云胶集团董事长李思军说,为了提升橡胶自给率,云胶集团千方百计通过产品改良,硬是突破了北纬17°以北种植橡胶的‘禁区’,把橡胶种植推向了北纬24°。目前,云胶集团仅在省内就拥有25万亩橡胶种植基地,年产25万吨干胶,占国内总产量的近三分之一。

国际橡胶市场长期低迷让很多胶农有了弃割、改种的想法,云胶集团通过期货衍生品的运做,以三产反哺一产的方式以高于市场价格的收购价从胶农手里收购橡胶原料,千方百计保护橡胶种植面积。近几年,在橡胶市场原料平均价格不到9元每公斤的情况下,云胶集团江城公司以最低价10.05元每公斤进行收购,仅此一项让在企业从业的胶农每年受益1000多万元。云胶集团携手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推进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每年向胶农返利超过2000多万元。在“保险+期货”试点基础上,开展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目的是创新天然橡胶价格保险业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对橡胶价格的保障能力,有效抵御天然橡胶价格波动风险,保障广大贫困胶农的切身利益。多种方式厚植市场寒潮下胶农的收益,云胶集团成功带动江城、墨江、西盟等地发展橡胶60多万亩,目前,我国天然橡胶种植面积世界第三、产量世界第四,橡胶自给“安全线”正在一点点提升。

加速优化的橡胶产品链

高性能橡胶深加工的缺位,让我国不少相关产品的生产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乳胶原材料。云胶集团开发的高性能轮胎胶,能更好满足高性能轮胎的生产之需,在树上收集凝固橡胶后通过大厂集中橡胶加工,不但保证了橡胶品质和标准,而且生产大大地节约了割胶劳动强度和减轻橡胶工业废料排放,“高性能轮胎胶不但市场需求量大,而且价格优势明显。”云胶集团品研发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即使在目前橡胶市场寒潮期,20#水洗胶每吨价格都高出传统10#胶市场价1000多元,能让胶农降低割胶强度超过50%,减少橡胶加工工业废物排放超过50%。在20#水洗胶之前,云胶集团已拥有“云象”、“金凤”两个进入到上期所的交割品牌。

高性能轮胎胶的开发只是云南橡胶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的一个新起点,云胶集团下属江城公司与国内橡胶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开发航空轮胎专用胶,目前已完成实验中试,开始进入大工业生产。云胶集团正在开发的高品质白碳黑母胶,不但在轿车轮胎中用量大,而且生产的轮胎性能好、能有效降低轿车油耗等,据悉,云胶集团自2017年开发的高品质白碳黑母胶,目前中试已完成,100吨多的中试样品已发至大型轮胎厂做轮胎实验,展现出了良好的市场潜力。

要把云南橡胶特色种植优势提升转化为产业集群优势,就决不能止步于橡胶加工领域,还应该放眼天然橡胶应用领域。只有加大产品创新,大力扶持优质企业,强化科技投入,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才是云南天然橡胶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有效出路。

“一带一路”上的云胶步伐

2017年11月15日,云南农垦集团与老挝国家农林部正式启动老挝橡胶研究院项目建设工作,这是《关于共同建设中老现代化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谅解备忘录》签署后,首个启动的中老农业合作项目,更是自2006年云南农垦集团首次走出去到境外开拓橡胶种植以来,云胶集团在服务和建设“一带一路”上踏出的里程碑式步伐。

“通过建设老挝橡胶研究院‘一馆三中心’,发挥云南农垦集团技术、品牌、市场、科研、人才优势,推动老挝橡胶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宁顺良说,在橡胶合作的带动下,云南农垦集团将全力协助老挝建立和推动农业技术标准制定、技术科研培训推广、农牧产品检验检疫等体系建设,提升与老挝的合作层次, 为境外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生产物资支持,通过股权合作、并购和托管等方式,体现抱团经营,示范引领的责任担当,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形象。按照规划,云南农垦集团将与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携手合作,开发种植天然橡胶资源7,带动当地就业。

在贸易方面,云胶集团依托旗下上海云象实业有限公司和青岛云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云南农垦贸易(新加域)有限公司,积极拓展省外和海外销售渠道,为推进国际化战略实施、实现“走出去”发展奠定基础。全力构建以天然橡胶为主业的多物种、多层次和良性非生物环境的复合生态系统,最终把农垦集团打造为现代农业对外开放交流的示范窗口和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