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构建“一体两翼三平台” 首农食品集团深耕“金字招牌”

时间:2020-04-13 作者: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8296

【编者按】 三元牛奶、古船面粉、白玉豆腐、龙门米醋、六必居酱菜……这些首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来自同一家企业——首农食品集团。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现如今首农食品集团正在加快构建以“一体两翼三平台”为核心的开放型产业生态体系,在“立足北京、依托京津冀、布局全国、走向国际”的产业布局上做大文章。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是首农食品集团的“战略推进年”。新形势下,首农食品集团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安排?如何在“战略推进年”进一步打造金字招牌?请看本期“农垦改革发展百场行”之“首农食品集团篇”。

1949年,北京平郊农垦管理局成立。经过艰苦奋斗,在京郊建立起了北郊农场、双桥农场、永乐店农场等16个国营农场,成为首都重要的副食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1998年,北京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政企分离和两种所有制分离”的场乡体制改革,将行政管理职能和农村集体经济部分从北京农垦中剥离。

2009年4月,以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吸收重组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市大发畜产公司,成立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由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二商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联合重组成立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重组后的首农食品集团,集食品生产商、供应商、服务商于一体,资产、营收双超千亿,员工近6万人,所属企业500余家。作为城郊型垦区的代表,首农食品集团历经多次改革重组,仍始终坚持品牌化发展的道路。

“我们着力构建以‘一体两翼三平台’为核心的开放型产业生态体系,聚焦由‘食品产业链’组成的‘一体’,由现代服务与物产经营组成的‘两翼’,由科技、金融、数据组成的‘三平台’,用‘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各项战略任务一抓到底。”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说。

近日,记者走进首农食品集团,探究其在发展现代食品集团及老字号新模式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首农食品标准”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的乳业品牌,老百姓的“奶瓶子”——三元食品从成立至今,几十载不忘初心,将质量视为“生命线”,坚持“只有自己先喝,才能放心给消费者喝”的品牌发展理念,在国内首创并一直坚持牛奶“三道人体品尝关”。

“牛奶从牧场出来后,首先要经过送奶师傅等人员的品尝,初检合格后,才能送到加工厂,这是第一道人体品尝。在生产过程中,半成品会经过第二道人体检测,最后成品奶会进行第三道人体品尝,确保安全可销售。”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何小唐介绍,从“牧场到餐桌”这一过程,三元专门构建了全球范围内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系统,在国家标准规定的检测项目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方法,开展了近5000项风险监测的评估与预防。

三元率先在行业打造了从奶牛育种、饲养、加工、配送、销售、运输到售后服务完整的乳品全产业链,用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模式,严把奶源关、生产关、销售关,通过多重保障,为产品品质保驾护航。

与三元一样,为全聚德等高端烤鸭店提供原料的金星鸭业,同样致力于打造食品安全链,确保优质北京鸭的生产。“早在2008年,金星鸭业就实现了全程质量可追溯,是中国禽类产品第一个实现可追溯的企业。”金星鸭业综合办公室主任贾冬梅说,在北京鸭育种、养殖、加工、销售等18个节点,均有专门的记录。每只出厂鸭子都有“生长档案”和“身份证”,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可以全面了解到鸭子生长加工等各环节的情况,吃上“看得见”的放心鸭。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之际,首农食品集团近20个参供单位、2200余名干部职工日夜奋战,累计供应食材和餐包总量9266吨,安全配送3590车次,圆满完成了食品供应保障任务。

“我们重点研究代表安全、优质、健康的‘首农食品标准’体系建设,致力于成为食品产业的标准制定者和引领者。”王国丰说。

近些年,首农食品集团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在传承中创新,研制更符合当今消费者的产品,努力将产品做到极致,为金字招牌的打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化传承与创新 老字号讲述新故事

在“京城茶叶第一街”的马连道上,两旁茶叶店铺林立,全国各地名特优茶琳琅满目,各具特色。其中,北京茶业博物馆内,“人头茶”百年普洱金瓜贡茶头系金黄丝带,霸气坐定“镇馆之宝”地位;茶具茶器等百余件茶事藏品,隔着橱窗飘出中国茶韵;神农尝百草、陆羽与《茶经》等经典实景,再现茶文化起源与发展;电子翻书、感应答题等高科技手段,充分调动起参观者的兴趣……

这座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茶博馆,由北京二商京华茶业有限公司历时三年建设而成,位于京华茶业大世界四层并由其运营。京华茶业副经理吕贤军告诉记者,京华茶业大世界坚持走“文化兴茶”之路,致力于打造以茶博物馆为核心,集展茶、购茶、茶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茶产业平台。

据京华茶业大世界负责人虞小莉介绍,三年来,茶博馆接待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访官员、新闻记者等,连年举办各类茶事、中小学生文化体验、公益讲堂等活动,获得中国茶叶学会授予“中国茶叶学会茶叶科普教育基地”、北京西城教委授予的“北京市中小学生大课堂”等荣誉。

六必居博物馆、王致和腐乳科普体验馆、首都粮食博物馆、华都酱酒文化体验馆……博物馆成为首农食品集团讲述老字号故事、建设品牌文化的重要抓手。此外,首农食品集团还积极采用多样化手段进行文化建设,让老字号故事走进消费者心里。

六必居糖蒜美食文化节、三元《一杯奶一辈子》微电影……在首农食品集团子品牌进行文化建设的同时,首农食品集团也在进行整体布局,举办“首农美好生活市集”活动,讲述品牌故事,提高品牌认知度。据首农食品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傅鹏介绍,该活动先后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人民日报社、外交部等近50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近300场,覆盖近50万人次。在中国万商大会上集团以“欢喜中国年·美好首农礼”为主题,对旗下华都、古船、北水等20多个子品牌礼盒产品进行集中推介。

懂经营、会营销 老字号的“减负”与“赋能”

始于明朝嘉靖九年的“六必居”是中华老字号,“金鼎轩”是北京知名粤菜连锁店。2019年11月,两者在北京前门大街合作开了一家“六必居·金鼎轩”主题餐厅。据六必居公司总经理武保华介绍,餐厅特色就是“用六必居的酱做金鼎轩的粤菜”。

此次联合营销并非首农食品集团子品牌创新营销的特例。老字号月盛斋,连续两年与盒马鲜生联姻,打造“从草原到餐桌”的羊蝎子供应链;三元联手今日头条,于2019年中秋节,在胡同里开了一家怀旧国潮店,还原20世纪80年代生活场景,带领消费者开启时光体验之旅……联合营销正逐渐成为首农食品集团扩大品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京味聚首,美好上新。”这些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在助力发扬中国文化的同时,借助故宫文化赋能,推动品牌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三元故宫牛奶上新”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广告节“2019广告主奖·年度数字营销大奖”、凤凰网时尚之选“2019年度时尚国潮品牌大奖”。

除了联合营销和节日营销,首农食品集团也在不断丰富网络直播等新兴推广方式。依靠多元化产品和灵活的营销模式,首农食品集团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开拓品牌新天地。截至目前,首农、三元、古船的品牌价值分别达到532.62亿元、251.39亿元、147.97亿元。

据财报显示,首农食品集团2019年1月-12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18.34亿元,同比增长11.9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3.53亿元,同比增长8.40%。如今,首农食品集团拥有13个中华老字号、19个北京老字号和39个知名品牌。以质量为本,以文化立根,以营销拉动,首农食品集团逐渐构建起了母子品牌上下联动的局面。

“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持续的系统工程。首农食品集团将秉承‘食安天下、惠泽万家’的企业使命,整合、重塑、激活品牌价值,带动产业发展,引领消费升级,推动中国食品生态的发展,加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健康美好生活的现代食品集团。”王国丰满怀希望地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