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田间地头尽显“科技范” 智慧农业让春耕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4-03-11 作者: 来源:央视网 点击次数:8565

眼下,正是小麦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四川南充组织农技专家来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全力抓好春季田间管理,保障当地178万余亩小麦增产增收。

在南充市西充县槐树镇双坝岭村,当地的小麦种植户郭昊明正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对承包的2000亩小麦病虫害进行无人机防控作业。

为保证小麦丰产,当地全力提升作物机械化率,针对不同地形分类制定管控措施,并加强品种的优选推广工作。同时,当地20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并分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有序推进小麦春季田管。

无人机“开处方” 田间管理更精准

目前,湖北省1900多万亩油菜正处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当地利用新技术进行春季田间管理。

在湖北省荆门市团林铺镇,前段时间的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当地油菜田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技术人员用无人机对这些油菜作物进行多光谱成像,从而获得不同田块的油菜指数信息。

多光谱无人机可以准确获取多光谱影像,形成植被指数,捕捉到作物的长势差异,判断健康状况,生成农业“处方图”,指导农业无人机精准变量施肥,实现降本增收、绿色环保。

通过这种施肥方式,根据油菜的不同长势和受冻情况,及时调整喷施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的剂量,实现差异化高效施肥,确保油菜能够快速稳定生长。

早稻育秧过三成 集中育秧高质高效

眼下,正是广东育苗备耕的关键时节。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广东全省早稻育秧已过三成,一批新投入使用的育秧大棚,让很多地方的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水稻高效高质的育秧工作。

在清远市清城区一处育秧大棚内,两条自动化育秧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作业,播种、覆土、洒水等步骤一气呵成。2024年,这里可以为周边近5000亩早稻提供秧苗,相较于传统陆地育秧,自动育秧机效率提高十倍,每小时可育秧1200盘,满足超60亩稻田用秧需求。

集中育秧可以提高优质稻谷的质量,育秧盘进入恒温室内有效控制光照,可以让稻芽催长更加均匀,繁育出来的种苗壮实且品质统一。

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从2023年开始,广东推广育秧集约化,一批新建育秧中心陆续投入使用,集中育秧面积达200多万亩。

不负春光抢农时 农技指导助春耕

2024年,海南东方市早稻种植面积12万亩,花生种植面积4.7万亩。眼下,当地农户抢抓农时,进行浇水、施肥等工作。

在东方市感城镇的一处水稻种植基地,多台犁地车在田间穿梭,基地工人则将一排排秧苗均匀地插入犁好的田间。在东方市四更镇的一处花生种植基地,农户正在给花生叶喷施营养液,这些花生预计4月份可收摘上市。

为了保障春耕工作,当地组织农技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户做好科学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2024年,东方市早稻种植面积12万亩,花生种植面积4.7万亩。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