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茂名去年荔枝定制3.2万棵,“共富树”也是“共享树”

时间:2024-03-26 作者: 来源:茂名发布 点击次数:3122

天气放晴,车一驶上柏桥村蜿蜒的村道,就被茂密的荔枝树包围住,荔枝花在阳光下显得愈发金灿灿。

下午三点,茂名各县区荔枝定制主体企业代表赶到柏桥村,走进会议室时手里都抱着荔枝包装箱。“做了箱子就摆出来给大家看看,一起给点意见咯。”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股股长林斌打开“话匣子”,茂名荔枝定制推进会就这样直入正题。

记者参加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议,看到了今年茂名荔枝定制的主基调:更严质量、更广影响力。

荔枝定制要用上溯源码

今年是茂名第三年开展荔枝定制,本应该已经驾轻就熟,但会上还是感受到了政府与企业的急迫感。
“我们设计人才有限,能介绍茂名荔枝包装设计大赛优秀作品的作者,让企业购买版权使用吗?”高州生活网负责人丁永钦在会上的提问,也吸引了其他企业代表的目光。

“大赛的初衷也是为了选出一批优秀的荔枝包装设计,并导向企业。”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化与交流合作科负责人卢荣文提到一项新要求,今年要加强荔枝产品溯源管理,所有产品包装都需要有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认证的溯源码,并确保所提供的产品与消费者预定的产品树龄、种类产地等完全一致。

茂名荔枝定制推进会上,农业部门与农业企业代表商讨今年做法。

荔枝定制追求品质,看似是市场的需求,事实上也是茂名荔枝产业的底气。“不能卖数量,要卖质量。”林斌认为,茂名有众多古荔园、水库区荔园,种出的荔枝又大又甜,适合走定制的高端化路线。

过去两年,茂名荔枝定制从整树卖发展到“论粒、论棵、论片”定制,再到“年份荔”产品,有效带动了荔枝销售。去年,茂名全市荔枝定制累计3.2万棵,让全国各地消费者“共享”到荔乡的甜蜜。其中社会客户参与超过七成,数量远超银行、企业等传统定制大户。

“今年将面向电商客户推出高端‘年份荔’产品,采用邮寄礼盒形式,还可提供心形礼盒装,配套爱情心语卡片等个性化服务。”卢荣文介绍,茂名各个荔枝产区都会建设荔枝定制信息库,向市场提供有品质的荔枝定制服务。

三月红荔枝已经挂果。

小年更要扩大荔枝定制影响力 

因为天气因素等多重原因,今年荔枝减产已经成为共识。产量下降,价格上升,这也是一般的市场运行逻辑。

茂南区食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航在会上径直说出了内心的两个担忧:荔枝价格上升会不会影响单位定制需求,减产后供应跟不上定制需求怎么办?

广东果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高州开展荔枝定制的主体之一,过去两年积累了大量荔枝定制经验。果乡集团代表邓玉华现场回应,“荔枝分穗后便能估算基本产量了,我们就会专门针对每一棵古树老树的产量进行评估,并进行标记、标号,向消费者提供树龄、品种和产量等详细信息,以便消费者根据需求进行荔枝定制。”

在林斌看来,这是一种“保姆式”服务,也是荔枝定制的基本要求。这种服务甚至应该细化到,用什么包装盒、什么时候邮寄到家。

荔枝定制主体企业带荔枝包装箱来参加荔枝定制推进会。

与服务质量一样,茂名也注重荔枝营销。“今年销售压力不大,但更要做好品牌宣传。”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国兵解释,减产年打下基础,将来荔枝大年也能卖得更好。

作为荔枝营销的一种创新形式,茂名荔枝定制过去两年在茂名市内积累了广泛号召力,如何把荔枝定制影响力扩大到省市外,甚至从团体向消费者个人覆盖,是今年需要着力思考的。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