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垦市场化改革与企业化管理培训班在北海成功举办

时间:2021-11-02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8741

10月26日-28日,农垦市场化改革与企业化管理培训班在广西北海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联合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提升垦区农场市场化改革和企业化经营水平,更好发挥农垦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农垦市场化改革与企业化管理培训班开班式

来自全国14个垦区的近60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中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专家授课,内容丰富详实,指导性和启发性强。

学员们认真听课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原处长支东生以“借鉴国资国企经验,推进农垦企业改革”为题,介绍了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实践历程和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构建,并就国资国企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与进展、农垦企业改革借鉴案例及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述。他指出,国企改革就是身处市场竞争的环境中,改变不适应市场竞争的体制机制,提升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达到可持续、高效率的效果。通过分析中国一重集团改革三年行动进展、鞍钢废钢资源(鞍山)有限公司的改革案例,激发了学员们对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效力和提高国企经营效益的深刻思考。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专家组成员支东生授课

中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事业合伙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和午博士以“国有企业治理管控模式与组织结构优化”为题,从国企公司治理和管控模式的内涵和政策导向、优化国企公司治理和管控模式的重点和案例、推进国企组织结构优化设计的重点和案例等三个方面分享了相关理论方法和主要实践案例,并结合国企、农垦(农业)企业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国企公司治理改革的逻辑,就是从行政型治理向经济型治理转变,针对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实施更具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落实企业市场经济主体地位,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事业合伙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和午授课

中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晶以“国有企业如何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为题,结合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的政策要求,从系统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市场化的薪酬分配机制和中长期激励等三个方面系统分享了国企在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典型案例。她指出,三项制度改革是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的“牛鼻子”,也是国企改革的“牛鼻子”。国有企业要通过推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和中长期激励,激发活力,提高效率。

中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晶授课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二级调研员刘艳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为题,围绕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新要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思路、“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主要任务三个方面进行讲述,详细梳理“十四五”三农工作重点内容,为农垦事业发展提供了指导。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二级调研员刘艳授课

本次培训得到广西农垦北部湾农场有限公司和广西农垦糖业集团星星制糖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培训期间,学员们前往广西农垦北部湾农场有限公司甘蔗双高基地和广西农垦糖业集团星星制糖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学习。

广西农垦北部湾农场有限公司甘蔗双高基地现场教学

广西农垦糖业集团星星制糖有限公司现场教学


责任编辑:资产管理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