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中国农垦智库课题研究中期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1-08-04 作者:胡晓彤 来源:经济研究处 点击次数:16833

为更好地推进2021年农垦智库课题研究工作,交流研究思路和阶段性成果,促进后续研究,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7月29日召开中国农垦智库课题研究中期交流活动。中心领导,各处处长及课题主要参与人员参与此次研讨。特邀专家宁波大学陈永红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聂凤英研究员现场点评。中心陈忠毅副主任主持研讨交流活动。


中国农垦智库平台建设是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打造“七大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致力于服务党和国家“三农”工作大局、服务部党组决策部署、服务部农垦局重点工作、服务垦区热区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更好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功能。中心李尚兰主任对农垦智库课题研究给予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推动中心研究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2021年农垦智库课题研究紧紧围绕部党组“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思路,积极吸纳部农垦局研究需求,共列入14项研究计划,内容涵盖农垦经济与政策、热作产业、先进技术应用、农垦信息化、农垦宣传培训及文化建设、农垦人才队伍与财务管理等诸多方面。结合研究目标与作用,区分为重点课题与基础性研究课题,力争更好地体现政策创设和履职作用需求。

研讨中,中心各处室结合各自研究题目依次进行汇报。经济研究处李升鹏重点就“农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热作发展处钟鑫就“我国热作种业发展报告”、发展规划处王自文就“农垦区域性企业集团发展研究”、技术推广处桂丹就“主体联动视角下农垦商业化育种体系构建研究”和“北斗导航系统在农垦农机智能化上的应用研究”、信息服务处张若凡就“农垦综合统计融合提升研究”、信息服务处张建光就“迎接现代数字农业示范区的挑战”、刊物编辑处成德波就“媒体融合条件下提升农垦新闻宣传工作“四力”研究”、经济贸易处徐鸿就“中国农垦对外合作联盟发展路径及对策初探”、质量安全处王天硕就“农垦高质量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标准研究”、办公室许冠堂就“新时代视角下农垦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事业发展处丛洋就“农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研究”、财务处王爽就“农垦中心财政项目绩效评价体系简评与未来展望”、人事处黄孝平就“加强干部建设 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等课题研究的阶段性进展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

陈永红对智库研究课题内容逐一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对下一步研究开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他认为,农垦中心通过智库课题研究建设,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要从推动工作、研究问题的角度出发,找准定位,聚焦农垦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提出新方法、新措施和新理念。研究课题一部分突出了基础性工作,一部分凸显未来前瞻性研究,数字化发展更是未来的主流方向。

聂凤英对智库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予以肯定。她表示,中心课题研究过程中文献查阅细致、实地调研充分,相关课题研究更要提高站位,从坚持成果导向、问题导向、工作导向出发,加强课题间的关联与协同,推动研究成果落地,更好地发挥服务部局的建言献策作用。


中心韩沛新副主任指出,中心提出农垦智库课题研究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决策支撑作用,为全国农垦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也是要锻炼中心青年人才队伍,更好地满足岗位工作需要。题目有大有小,不论是重点课题,还是基础课题研究,研究价值都是同等重要的。研究要结合具体工作,考虑不同的站位以及后期的应用,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特别是结合处室业务工作开展的研究更要找准问题点,紧盯具体关键。

陈忠毅副主任指出,下一步各项课题研究要结合专家建议和各方研讨继续完善。各课题组要更好的围绕部农垦局和农垦中心要求,明确研究重点和改进方向,调动青年职工积极性,互建互助比学赶超,确保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作为农垦智库课题研究建设一环,中心经济研究处组织了此次研讨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